20061212日,南开大学文学院、汉语言文化学院和外国语学院打破高校专业学科研究管理的传统模式,整合各学院资源优势,共同组建了跨学院的学术研究机构——南开大学语言研究所。

南开大学语言研究所,涵盖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汉语言文字学、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和外国语言文学四个博士点。

世界汉语教学学会会长、中国语言学会副会长陆俭明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所长、国际中国语言学学会会长沈家煊教授,南开大学常务副校长陈洪教授,南开大学语言研究所所长、汉语言文化学院院长石锋教授,共同为南开大学语言研究所揭牌。

人员组成:

所长:石锋教授;  副所长:曾晓渝教授、周荐教授

学术委员会主任:马庆株教授

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施向东教授、洪波教授、李兵教授

《南开语言学刊》简介

《南开语言学刊》由南开大学文学院主办的《语言研究论丛》(出版了9辑)、汉语言文化学院主办的《汉语言文化研究》(出版了8辑,1—5辑名为《汉语研究》)和外国语学院主办的《语言研究译丛》(出版了2辑)整合而成,由南开大学文学院、汉语言文化学院和外国语学院联合主办,南开大学出版社出版,迄今已出版5期。自创刊以来,本刊得到海内外众多语言学家及《中国语文》编辑部的鼎力支持,或亲自撰稿,或推荐文章,使本刊的稿件质量和稿源都得到了充分的保证。谨在此对一贯给予我们宝贵支持的单位和个人表示衷心的感谢!

本刊自即日起正式加入商务印书馆语言学期刊方阵,改由商务印书馆负责出版发行,这标志着本刊新时期的开始,也将为本刊的发展带来新的契机。

本刊改刊后由南开大学文学院和汉语言文化学院负责编辑。南开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科是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拥有博士后科研工作流动站,拥有汉语言文字学、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英语语言文学、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及比较语言学等5个语言类二级学科的博士点,其中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是首批博士点,汉语言文字学中语法、语音、词汇、文字各分支学科发展均衡。南开大学汉语言文化学院是我国高等院校中首批建立对外汉语教学学科的学院之一,也是国家对外汉语教学基地之一。南开大学语言学科历史悠久,实力雄厚,与国内外同行联系密切,在语言学界有较大影响。

《南开语言学刊》的办刊宗旨是致力于架起语言学各分支学科之间相互交流的桥梁,铺起语言学各分支学科之间相互沟通的管道,促进语言学各分支学科之间的相互启迪和协调发展,为语言学科研究在21世纪的与时俱进、创造辉煌提供更加广阔的舞台。

本刊倡导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以解决汉语及其他语言的具体问题为着眼点,力求做到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并重,学术效益与社会效益并重,希望所刊出的论文既放眼世界、高瞻远瞩,又脚踏实地、解决实际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