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日本语言文学系正式成立于1997年,其前身为1972年成立的日本语言文学专业,首任系主任王健宜教授,副系主任王之英副教授。本系设有日本语言文学专业本科,每年招收两个班共40名学生,同时招收留学生、进修生、旁听生;日本语言文学专业硕士研究科,拥有硕士学位授予权,每年招收日本语言、文学、文化三个研究方向共6名学生,同时招收在职研究生。现有教师17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5人。教师中获得博士学位12人。

       南开大学日本语言文学系的前身是创办于1972年的南开大学外文系日语专业。1977年全国恢复高考制度后,于1978年开始招收全国统一考试入学的学生,学制4年,同年设硕士研究科,1986年获得国家教委批准的硕士学位授予权。  

       本系本科生的培养目标和特色是,提倡通才教育,全面打好基础,拓宽知识领域,培养实用人才。课程设置以精读和会话为两条主线,辅助课程有日语视听说、日语泛读、日本概况、日本文学欣赏、日本文学史、日本古典语法、日本文化、日本历史、日语翻译、日文写作、日本报刊选读等。(详见《本科生专业课程设置一览》)

       本系硕士研究生的培养方向有:日本语言学,日本文学,日本文化;培养目标是:具有较高研究和教学水平的日语专业人才。专业课程设置:除开设《日本语学概论》、《日本文学概论》、《日本文化概论》、《日本古文选读》四门必修课程外,还开设20多门专业选修课程。学生必须在取得必修课12学分,选修课15学分后方可申请撰写毕业论文。(详见《硕士研究生专业课程设置一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