赋权增能团队教学学术研讨会(第四期)成功举办

时间:2020-09-17浏览:579

(通讯员 王冬焱)2020916日晚7:30,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系、外语教育与教师发展研究中心、赋权增能团队第四期教学学术研讨会在腾讯会议平台准时召开。

本期研讨会由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系刘滨梅副教授主持,两位汇报人为曲靖师范学院青年教师刘永良和四川大学左红珊副教授。本次研讨会特邀青岛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语言社会化研究专家尹洪山教授与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博士生导师张文忠教授共同担任点评嘉宾。

来自南开大学、四川大学、西南交通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东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天津理工大学、天津财经大学、天津医科大学、中南民族大学、青岛科技大学、曲靖师范学院、武汉纺织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美国亚利桑那大学等共16所院校的40位专家学者参与了这次两个小时的学术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的第一位汇报人刘永良老师以依托调研项目写作教学对英语专业大学生社会化影响研究为题,分享了一项依托项目进行英语写作教学的先导性研究。在对研究背景、相关文献和实验方法进行介绍之后,刘老师着重报告了从心理调适、学业调适、人际关系调适、社会调适四大方面对数据进行定性分析的初步结果。

与会老师对刘老师所做研究的新颖选题和具体教学实践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天津师范大学徐承萍博士、南开大学刘佳和天津理工大学刘浩博士分别从小组与个人项目的形式差异对社会化的影响、社会化的主要体现和社会化指标体系构建等角度展开了热烈而富有成效的讨论。

在专家点评环节,尹洪山教授充分肯定了刘永良老师的研究,认为该选题很有意义,有创新性,是语言实证教学与社会化研究相结合的有益尝试。同时,尹洪山教授也提出了将本研究进行进一步聚焦的宝贵建议。随后,南开大学张文忠教授也作了精彩点评。张教授认为刘永良老师的研究作为一项先导研究,归纳出了适合考察调研写作的社会化的重要维度,值得肯定,并对今后深入研究该问题提出了希望和方向性建议。

四川大学左红珊博士汇报了她与李佳芮合作研究的项目进展,题目是“英语语境下中国留学生的课堂学习实践共同体中的社会化过程”。左老师对本研究的理论基础和核心概念进行了清晰的阐述,深入剖析了一位语言社会化失败的个案和一位成功的个案,带给与会者一种全新的视角。

左老师的报告引起了与会者的广泛共鸣。目前在美攻读博士学位的天津师范大学毕业生王晖和曾多年留学海外的南开大学刘雅丽两位老师结合自身经历,与左老师就研究中涉及到的具体案例和问题展开了深入探讨,为下一步研究提供了思路。同时,左老师的个案分析也使与会的各位一线教师更加关注国内英语教学中学生的学习体验。天津师范大学徐承萍博士提出,我们应该更加关注语言社会化不成功的学生,积极探索能够为他们提供切实帮助的具体做法。

两位点评专家也对左红珊博士所做研究对国内英语教学的启发和借鉴给予了高度评价。尹洪山教授进一步提出,我们应挖掘深层原因,探究其背后是否有普遍的跨文化元素在起作用。我们也应同时关注课堂学术语言社会化和语用社会化两方面问题。张文忠教授指出,这样的合作研究开展起来很不容易。他结合自己在国外访学期间的经历,对该研究提供了更多可行的思路和有效的建议。

此前,赋权增能团队教学学术研讨会已成功举办三期,为众多实践赋权增能教学理念、致力于教学学术融合发展的师生提供了分享与交流的平台。本期研讨会更是吸引到包括南开大学、天津师范大学、青岛科技大学和曲靖师范学院的4支教学改革团队参与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