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赋权增能团队教学学术研讨会”第二期会议成功举办

发布者:王泽璞发布时间:2020-08-24浏览次数:751

(通讯员 刘佳)819日,外国语学院在腾讯会议平台举办第二期赋权增能团队教学学术线上研讨会。来自南开大学、四川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天津理工大学、天津财经大学、天津师范大学、曲靖师范学院、山东英才学院等多所高校的教师、博士生、研究生等共计29人参与了这次研讨会。

本期研讨会由天津理工大学刘浩博士主持,南开大学博士生邵艳和天津财经大学韩子钰副教授分别汇报教学研究成果。邵艳的报告题目为“自运行课堂模式下学习者相互投入研究:以‘个性化英语学习’课程为个案”,该研究以外国语学院张文忠教授提出的赋权增能理路“角权责统一,做学用合一,能力内生”为框架,论证了赋能型课堂不仅有助于提高学习者语言水平,同时对他们的兴趣发展和个人发展也会带来积极且深远的影响。韩子钰进行了题为“英语专业学生讨论式写作与思辨能力发展研究”的报告,他简要介绍了国内外学界对思辨能力培养的重视,在分析了相关研究现状的基础上,以社会文化理论为理论框架建构了以思辨为导向综合读写听说技能的英语专业学生讨论式写作课的教学模式,并以实证研究证明该模式有效促进了学生语言和思辨能力的协同发展。

与会的老师和同学们对两场报告展现出极高的兴趣,大家踊跃建言献策,从研究方法、研究变量、研究对象、研究过程等方面为两位汇报人提出中肯的意见和建议。此外,本科毕业于四川大学、伦敦大学学院研究生胡雅宁同学现身说法,讲述了“个性化英语学习”课程如何助力自己的兴趣发展和学业成就,对课程给予高度评价。

团队负责人张文忠教授对本次活动进行了细致点评。他充分肯定了两场报告的选题价值和未来应用前景,指出研究设计的不足之处,希望两位汇报人能继续深挖选题,用心思考,将研究方向延伸下去。同时,张文忠教授还就与会者提出的疑惑、建议等进行了详细解答和回应。

最后,张文忠教授指出,赋权增能团队教学学术研讨会提供了教研结合的交流平台,立足于教学,挖掘科研选题,研究成果反哺教学,教学学术融合发展。参会师生坦诚交流和思想碰撞激发更多灵感,有信心为科研和教学开拓新方向,带来新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