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形势与政策”网课聚焦我国经济发展

发布者:王泽璞发布时间:2020-06-08浏览次数:516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佳音 王嫒)64日下午,南开大学经济学院讲师、政治经济学博士冯志轩为外院带来本学期 “形势与政策”课第三讲——《我国当前的经济形势与完善创新体制机制》专题讲座。讲座以在线直播的方式进行,由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相羽主持。

  冯志轩通过“农时小麦生产再利用”这样一个简单通俗的例子,帮助大家更好地理解经济增长的基本逻辑:剩余的有效利用。此外,他还详细地讲解了技术变化、技术进步、技术创新三者的区别,提出“创”是创新主体的研发、“新”是指生产要素的重组,只有进行技术创新才能促进经济增长。

  冯志轩通过具体数据解释劳动参与率、平均劳动时间、劳动生产率、竞争性条件下的不平等交换、垄断条件下的不平等交换、价值抽取等专业词汇,为大家分析人均GDP差距如何造成、全球价值链如何形成,以科学性、专业性的角度讲述全球化背景下经济创新发展的紧迫性;他还结合世界著名学者的相关理论,为大家展现我国创新发展的大国优势、阶段优势和制度优势。

  最后,冯志轩从强化国家战略、完善制度体系、注重人才培养等多元角度,创新性地提出完善我国经济形势和发展机制的未来举措,并鼓励同学们提升专业素养、培养国际视野,树好外院学子形象,秉承南开精神,为国家经济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