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院录制专题微课 助力海外学子疫情期间讲好中国故事

发布者:王泽璞发布时间:2020-05-03浏览次数:755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瑞毅)“我们在国外总被当地人问起中国抗疫的相关情况,怎么才能更好地讲解中国故事?”“聊起中国,身边的国外同学因为国外一些不实报道对中国有一些误解,我们怎么才能更好地让他们了解中国?”

  日前,外国语学院邀请英语系系主任、区域国别研究中心副主任郝蕴志老师为身在海外交流的外国语学院全体本科和研究生录制系列微课《抗击新冠疫情:在跨文化语境下讲好中国故事》,从什么是跨文化沟通、认清目前西方国家(美国)的对华态度和基础民意、抗疫时期的跨文化沟通原则、中西民间沟通的机遇、跨文化沟通实例讲解等5个章节作详细讲解,帮助海外学子妥善进行跨文化交流,讲好中国战“疫”故事。

  正在美国明德大学蒙特雷国际研究学院参加外交部公派留学项目的外国语学院2016级本科生王铭绅表示,疫情好比是一面镜子,折射出不同国家的政治体制、法律体系以及民众的想法。一旦脱离了跨文化沟通的思维,就极易产生偏见和误解。郝老师精心录制的课程让我进一步了解了疫情期间跨文化沟通障碍形成的机理,也将在生活中更加从容地应对可能出现的跨文化交流问题,帮助我在海外传播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

  据悉,该课程日前已入选南开大学与建行大学共同举办的“疫情下的青年人才领导力提升学习项目”,作为项目有机组成部分面向建行大学华北学院和建行大学天津市分行分校学员进行直播授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