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新起点”线上志愿教学再起航

发布者:王泽璞发布时间:2020-04-05浏览次数:401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贾宇涵 刘瑞毅)近日,为响应“停课不停学”号召,丰富居家学习的课余生活,外国语学院南开小语种新起点活动以线上开课形式,面向校内外师生免费开放。本学期新起点包括日语、俄语、葡萄牙语、意大利语、西班牙语、法语六个语种,共281名学员报名,课程在每周周末固定时间开设,持续整个学期。

  日语普通班的课程在腾讯会议上进行,日语口译专业2019级硕士研究生高钰靖担任本学期普通班课程讲师。在基本的发音教学之外,针对语音学习较为薄弱的初学者,她还设置了朗读打卡的活动。日语提高班的课程在“学习通”平台以慕课形式开展,减少了可能存在的时间冲突问题。

  俄语新起点在zoom平台有序开展。作为一门入门难度较大的语言,俄语新起点讲师、俄语语言文学专业2019级硕士研究生张竞予为第一周未能参与活动的同学还进行了单独的补课。

  法语新起点充分注重课程反馈,根据参与同学提出的宝贵意见调整课程难度与教学内容。西班牙新起点则已开始了分组学习这一新尝试的挑战,让参与同学获得充分的实战演练机会。

  据悉,南开小语种新起点是外国语学院青年志愿服务与社会实践中心主办的公益性小语种教学活动,已持续开展11年,共计22个学期,累计近万名南开师生和社会人士参加。因新冠疫情的影响,本年度南开小语种新起点课程首次尝试网络形式教学。新起点旨在发挥外国语学院的外语专长,为更多有语言学习兴趣的人士提供语言入门学习机会,丰富南开师生课余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