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抗击疫情翻译志愿者突击队快速集结出征!

发布者:王泽璞发布时间:2020-03-25浏览次数:974

当前,海外新冠肺炎疫情加速蔓延,天津作为承接国际航班的第一入境点之一,近日新增了多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日前,南开大学迅速成立抗击疫情翻译志愿者突击队,第一批次25名来自外国语学院多语种的师生志愿者集结出征,协助相关部门做好海关通关、人员登记、分流转送的翻译工作,另有第二批次师生志愿者也将陆续开展服务。

3小时,快速集结

在得知语言服务志愿者的有关需求后,校、院党政领导高度重视,迅速制定工作方案,通过辅导员联系相关语种专业在津学生,号召全体同学发扬南开精神、做好战“疫”准备。仅仅3小时,超80%相关语种专业在津学生毅然加入了突击队——意大利语10人、德语7人、俄语9人、英语1人(因在津俄语学生数量不足,故由英语补齐)。另外,根据相关部门紧急任务需要,学院领导主动请缨,动员1位法语教师和1名法语学生于22日赴现场担任翻译服务工作。外国语学院最终推选出25人(含4名教师)作为突击队第一批次,其余报名学生作为第二批次。

党员师生主动请缨。担任此次翻译志愿者突击队语言指导者的4位教师中,有3位均为外国语学院非通用语教师党支部的党员——担任支部书记的俄语系赵春梅老师在接到此次招募通知后,毫无犹疑地答应下来,“可以,没问题!疫情当前,我随时待命”;担任支部组织委员的意大利语系石豆老师也是慨然应允,并且表示“需要我去现场也没问题,我已经解除隔离了”;党员法语系贺梦莹老师更是在当晚就接到了第二天上午紧急上岗服务的通知,成为了我校翻译突击队首批出征志愿者。另外,因我校在津俄语专业学生较少,需招募一名英语语种专业研究生补充,外国语学院博士生张雅雯第一时间报名,她说,“疫情就是命令。我曾在航空公司工作,又有外事经验,这时候我应该亮明党员身份,在需要的时候冲锋在前。”

团员青年积极响应。我校相关语种在津学生共32名,26名学生迅速响应加入此次翻译志愿者突击队中。2018级意大利语专业本科生刘斯在得知志愿者需求后,在电话中就表达了“非常愿意参加”的意愿,她说,“南开魂即爱国魂,在国家需要时奉献自己的些微力量,是我对公能精神的实际践行。在世界人民共同的战’疫’面前,在境外输入趋势愈加严峻的时刻,有无数逆行者再出发,我也将努力提供精准高效的语言服务,为防疫抗疫前线贡献青年力量”。他们之中甚至还有因父母出差需要一人承担照顾爷爷奶奶责任的学生,即便这样,她也依然坚持参与此次翻译志愿工作,“我能协调好,这没什么的”。还有因自身团员先锋意识影响到家人的学生,外国语学院16级德语专业学生岳岱瑶通过微信向辅导员转达了其母亲的志愿热情,该生母亲表示“自己就是南开外院日语系毕业的,如果需要日语志愿者可随时参加,而且不需要任何补助和餐食”。

这就是代代南开人的爱国品格和大公精神!

12小时,即刻上岗

321日晚10点左右,学校收到了相关部门紧急任务需要,主动协调安排1位法语教师和1名法语学生于22日赴现场担任翻译服务工作。

322日上午10点,南开大学抗击疫情翻译志愿者突击队首批出征人员——教师贺梦莹和学生王沛东即刻上岗;他们在指定地点集合开赴天津滨海国际机场,在熟悉工作流程后,由机场工作人员指导穿上防护服,迎接当天自法国入境的国际航班,在首次穿着防护服带来的生理不适,以及首次工作带来的心理压力下,历时5个小时圆满完成了当日国际航班外籍人员的接机分流工作,用南开外语人最专业的语言服务协助国家抗疫工作,也向国际展现了中国抗疫工作的努力。

贺梦莹老师负责的是从巴黎飞北京航班上的外籍人士入境时的翻译工作, “我今天负责了两组翻译,遇到了一位法国小朋友,她还特意画了一幅海关人员和我工作时的图画,很暖心”“良好的翻译可以帮助机场工作人员与乘客进行有效沟通和相互理解。面对未知面对挑战,需要一颗勇敢的心和责任感。能够参与到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的第一线、尽自己的一份力量我感到非常光荣和骄傲。”青年党员贺梦莹老师说到。

“防护服非常闷热,精神上就比较煎熬;但想着整天身着防护服奋斗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是那么坚毅时,就坚持下来了。希望志愿者们都能够积极协助海关工作人员完成任务,为祖国抗疫第一关贡献力量”,这是志愿者王沛东在完成今日工作后所说。他是00后,是2018级法语班班长,也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昨日少年,今日脊梁”。

24小时,随时待命

此次翻译志愿者突击队的主要任务是为外籍旅客提供多语种翻译服务,协助一线防疫工作者做好入境外籍人士的疫情防控工作,因此服务时间需要根据航班情况而定,决定着此次志愿服务多为紧急临时任务。

学校各部门全力支持,迅速做好翻译志愿者突击队的住宿、交通、医疗防护等各方面服务保障工作,开展志愿者管理培训、心理疏导等工作,做突击队最坚实的后盾。

外国语学院迅速建立各专业服务群,为学生志愿者选配教师全程指导。专业教师和辅导员在群中对志愿者进行岗前培训和语言指导。“希望大家尽量克服困难,学校和学院都会为大家提供最好的保障”,负责对接翻译志愿者的辅导员们在联络群里给大家鼓励和支持,“上面两个链接是相关词汇,pdf里有很多跟新冠疫情直接相关的内容,大家抽空学习”,负责语言指导的专业教师在联络群里陆续发给大家各语种资料。

 “精心准备!随时待命!”是南开大学抗击疫情翻译志愿者突击队做出的回答和承诺。

相信在之后的工作任务中,突击队的首批志愿者们能够以最专业的能力、最饱满的热情、最坚毅的斗志高质量完成此次语言服务工作!第二批次的志愿者们也在厉兵秣马,枕戈待旦,随时可投入志愿者工作。

让我们一起来看下南开大学抗击疫情翻译志愿者突击队首批出征名单:

第二批队员现在也已经部分招募完成,随时等待出发。他们是: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当前最重要的疫情防控工作面前,南开师生不计小我、奉献大我的精神值得每一个人尊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