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青年选调生基层战“疫”

发布者:王泽璞发布时间:2020-03-05浏览次数:455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周文钰)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全国上下听党指挥、众志成城,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外院师生迅速行动,主动出击,同心战“疫”,共克时艰。其中已毕业的青年选调生们在关键时刻也放弃休假,在岗战斗,投入到基层战“疫”一线,组织开展群防群控、联防联控,打牢疫情防控的基层基础。

  天津市和平区选调生、外国语学院2019届英语口译专业硕士毕业生闫曦元,现为和平区南营门街团工委书记、南营门街天兴里社区主任助理,在大年初一防控疫情的战斗号角刚吹响不久,在许多群众不知所措、许多工作亟待进行之时,面对同家人团聚和基层工作的两难,她毫不犹豫,积极响应组织号召,回到了街道的工作岗位上。分发、张贴防疫宣传海报,编辑公众号将疫情防护信息通知群众,录制防疫宣传音频等工作立刻占据了她的全部工作时间。除了街道防疫宣传的基础工作之外,她还负责基层的共青团工作,组织、号召共青团员到社区报到参与社区的防疫工作,联系、慰问一线医护人员家属,列支专项团费购买防疫用品,组建青年志愿服务队等工作。在完成街道宣传工作的基础上,她还每日到自己所在的社区——天兴里社区报到,同社区一道参与入户排查、防疫宣传、消杀防控、出入登记、体温测量等疫情防控工作。面对繁重工作中同事们的压抑情绪,她同社区主任一起,开展了系列心理辅导活动,为社区同事排解心理压力。在防护物资短缺、人员管理困难、天气环境恶劣等困难面前,闫曦元始终牢记职责所在,克服困难,坚守岗位,全身心投入到防控工作中。“‘允公允能 日新月异’的南开精神深植在我的心中,跨越艰难,勇于担当,希望通过贡献我们的青春力量,助力这场与新冠病毒的战斗取得最终的胜利。”

  河南省郑州市选调生、外国语学院2019届英语语言文学硕士毕业生苗湾湾,现担任郑州市郑东新区豫兴路办事处朱庄村村支部书记助理,在庚子年大年初一中午接到单位通知,大年初二就驱车返郑到岗,进行基层抗疫工作。根据郑州市委、东区管委会的要求,在办事处成立的“一办八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组织架构中,她主要负责在宣传组进行简报制作、新闻采编、会议记录整理等工作。因为日常工作是在党政办公室,接听各类询问疫情的电话、通知紧急的疫情防控推进会议、下发市防空办疫情相关通告等也成为苗湾湾日常的工作重点。一个多月的疫情防控期,从一个外语学生蜕变成一个文字写手,从办公室小白成为基层小记者,她用文字和照片记录发生在疫情抗战期间基层干部的英勇担当、人民群众的质朴纯粹和社区工作者的奔波忙碌。“初心,在党旗下彰显;本领,在实战中磨练。浴火淬炼,方显选调本色。”苗湾湾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对选调生这一职业选择也更有感触,“作为2020年的选调生,原本以为是脱贫攻坚的收尾战,但庚子年初这场特殊战‘疫’,一场真实且急迫的人民战役,让我的选调生涯深刻且真实。一个多月的疫情防控战,丰富了我的基层体验,不负青春、不负韶华。这也会是我人生经历中连续上班时间最长、感动最多、成长最快的一段时光。希望全国人民一起早日打赢这场战‘疫’。”

  天津市宝坻区选调生、外国语学院2019届日语语言文学硕士毕业生乔思含,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尽己所能全力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之中。众所周知,宝坻区是天津疫情最严重的地区,宝坻百货大楼的病情传播速度快、波及范围广、涉及人数多、且情况极其复杂,也使疫情防控工作开展困难。即使在这样严峻的情况下,她也毅然决然地从东北老家赶回宝坻参与到疫情防控战“疫”中。根据要求和规定,外地返津人员需要隔离14天,虽然无法立即前往一线上岗,但是在隔离期间,她主动在家办公,承担起联络返宝人员的登记与核实等工作。在联络工作中,尽管遇到了很多问题,比如有的电话是空号、有的电话打不通、不同的人会说各地的方言使交流困难,有一些老年人在叙述情况的过程中表达不清、一些务工人员会有所顾忌含糊其辞、还有一部分人在情况了解的过程中会有不耐烦的现象出现……每每遇到这些问题,乔思含都会秉着对他人负责,对疫情工作严谨求实的态度,在表格上每个人的备注中注明详细情况,并且耐心地与对方进行沟通与解释,直到确保信息完整无误。隔离期结束后,她也在第一时间奔赴一线,“无论走到哪里,我一直都牢记‘允公允能 日新月异’的南开校训,不忘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她坚信,在基层工作人员的努力下,在各行各业人员的配合下,乌云终会散去,阳光总会到来,宝坻会好起来,天津会好起来,湖北会好起来,国家会好起来。

  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全民战“疫”,外院青年选调生们牢记党员使命,凝聚青年力量,若有战,必响应,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南开的“公能”精神,相信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必将取得这场战“疫”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