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开展“探寻正定今昔 领悟治国智慧”主题实践

发布者:王泽璞发布时间:2020-01-14浏览次数:421

(通讯员 王晓晗 任志红 周文钰)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探寻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源头,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党员于202017日至8日前往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正定县,开展了为期两天的“探寻正定今昔,领悟治国智慧”主题社会实践,在参观烈士陵园、与正定县团委开展座谈会以及进行中小学主题宣讲的过程中,牢记“初心使命”责任,传承“公能日新”精神。

重温革命历史,牢记报国之志

为传承红色基因,重温革命精神,党员代表于17日第一站首先抵达华北军区烈士陵园,在白雪与松柏相映的烈士陵园,成员们参观了烈士纪念馆,怀着无比沉重的心情在烈士纪念亭前鞠躬默哀,大声诵读亭中纪念碑文;在革命烈士纪念碑前,大家举起右拳,重温入党誓词,许下报国之志,不忘先烈遗志,不断传承和发扬革命先烈艰苦奋斗精神。2019级硕士研究生王晓晗同志表示:“艰难困苦何须说,枪林弹雨不改容”,烈士们的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共产党员和无数的中华儿女砥砺前行,我们要将自己的青春和梦想与祖国的伟大复兴将结合,共同实现新时代的“中国梦”。

探寻正定今昔,溯源治国智慧

    为探寻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的源头,追溯习近平总书记的治国智慧,党员代表于18日上午来到习近平总书记在1982年至1985年担任正定县委书记时经常下乡的塔元庄村进行参观学习。塔元庄村负责人请讲解员带领党员们参观了塔元庄村文化长廊、历史文化墙、村史馆,观看了“蝶变塔元庄”纪录片。

    下午,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党员与正定县团委开展座谈会,就团员管理、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智慧等主题进行了交流讨论。在交流中,正定县团委负责人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正定期间的故事,提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正定期间深入群众、为解决人民群众实际问题想出的很多针对性措施,30多年来,塔元庄村以及正定县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实行多种模式共同发展策略,由此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党员同志们深深感慨于塔元庄村的变化和正定县的发展,深知发展需要因地制宜,更需要村民们真抓实干的不懈努力。

宣讲全会精神,传递爱国火炬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同时践行南开大学“允公允能”的校训,展现南开人承担使命的风采,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党员前往正定一中,就“习式金句的英文翻译”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行宣讲,同时也分享了南开大学百年来的优良爱国传统和深厚历史底蕴。其中,张伯苓校长的“爱国三问”让同学们备受鼓舞,纷纷表示要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通过开展“习式金句英文翻译“小组诵读活动,同学们对于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本次宣讲活动不仅向外传播了南开形象和南开精神,也让南开人更加坚定自信,对于理论学习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

在此次主题社会实践结束之际,党员代表彭子系同志表示“当与正定一中的孩子们眼神相对时,我仿佛从那一个个专注的瞳孔里看到了希望的火苗,这是让我感受到在成功传递伟大精神、传递爱国火炬后所收获的巨大喜悦。”

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一周年即将来临之际,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党员不忘总书记嘱托,以实际行动重温革命历史,牢记责任与使命,始终牢记将小我融入大我,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传播时代的最强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