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举行自主设置“国别和区域研究” 目录外二级学科硕士点专家论证会

发布者:王泽璞发布时间:2019-12-30浏览次数:1589

(通讯员 杨琳)20191225日下午,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自主设置目录外“国别和区域研究”二级学科硕士点专家论证会在外国语学院良铮厅举行。出席评审会的有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北京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俄语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俄语教学研究会会长宁琦教授,中国人民解放军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国别与区域研究中心主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外语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非通用语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非通用语教学研究会会长钟智翔教授,北京语言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别和区域研究院院长、外国语学部副主任兼中东学院院长、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工作秘书处主任、教育部外国语言文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阿拉伯语分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基地北京语言大学阿拉伯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市高精尖学科国别区域学学科带头人罗林教授,吉林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会长、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日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委员周异夫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中国文化研究院副院长顾钧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法语系教授、全国高校法语教学研究会副会长车琳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德国中心秘书长、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教育部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谭渊教授。

评审会由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北京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宁琦教授主持。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南开大学区域国别研究中心主任阎国栋教授就我院拟设立“国别和区域研究”二级学科硕士点的必要性和可行性进行了汇报。专家组对申报材料进行了认真的审议,并提出了一系列宝贵的建议。专家组认为,国务院学位办已将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下设的十三个二级学科调整为外国文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翻译学及国别与区域研究五大学科方向,鼓励外语学科从事跨学科的国别与区域研究,培养国别与区域研究人才。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建立“国别和区域研究二级学科硕士点可以更好地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需要,可以更好地为天津市的社会经济发展和改革开放服务。南开大学外语学科历史悠久,专业设置完备,现有9个语种10 个本科专业(英语、俄语、日语、法语、德语、翻译、西班牙语、葡萄牙语、意大利语、阿拉伯语),具备从事国别与区域研究所需的语言资源。学院的国别与区域研究开展较早且特色鲜明,培养方案设计科学合理。专家组一致同意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自主设置目录外国别和区域研究二级学科硕士点。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马红旗教授、英语系主任兼南开大学区域国别研究中心副主任郝蕴志副教授、意大利语系负责人兼南开大学区域国别研究中心秘书杨琳副教授参加了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