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国立民族学博物馆野林厚志教授来南开作讲座

发布者:王泽璞发布时间:2019-12-26浏览次数:499

(通讯员 李昕 于君)20191220日,应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日语系邀请,人类学家、日本国立民族学博物馆学术资源研究开发中心野林厚志教授莅临我系,作了题为《食肉行为的人类史》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日语系于君老师主持,王凯副教授、王秀芳老师、外教佐佐木隼人老师及本硕博各年级同学近30人出席了本次讲座活动。

讲座伊始,野林教授向同学们展示了以中法为代表的世界各地人民食肉的历史和习惯,从而引入了本次讲座的主题——探讨“食肉”这一行为与人类社会发展的关系。

首先,从历史层面来看,野林教授介绍道:在人类的进化过程中,食肉行为起到了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由于人类开始捕食动物,导致人类的活动范围进一步扩大、身体的形态和构造也发生了一些变化,脑容量增大、开始使用工具和火种;人们聚在一起举行宴会并分享食物,又促进了社会关系的形成,甚至为了满足宴会原材料的需求而开始培育家禽家畜。而食肉行为在日本国内的发展,则经历了从天武天皇的肉食禁止令,到明治天皇的肉食解禁令这一过程。与此同时,野林教授还向同学们介绍了“和食”形成与发展的整个过程。

接下来,野林教授从道德和社会学的层面探讨了食肉这一行为本身。20世纪60年代,欧洲的一些学者就从伦理学的角度提出了对食肉行为的质疑,但野林教授以台湾地区在“义民节”中供奉猪肉的习俗为例,生动地证明了食肉行为有助于推动社会关系的形成,在社会生活中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此外,从经济学层面来讲,通过研究肉类的消费量,可以体现出一个地区的城市化和经济发展水平。因此,野林教授指出在当今全面推动经济发展的背景下,人们也应该重新审视社会发展和生态平衡之间的关系。

在答疑环节,两名研究生同学分别从中日饮食习惯的差异和素食主义的角度向野林教授提出了自己的疑问,野林教授给予了非常亲切而细致的解答。讲座最后,外国语学院副院长王凯副教授作了总结发言,并向野林教授精彩的讲座表达了衷心的感谢。历时一个半小时的讲座,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们都兴致盎然,并且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