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南开大学—国学院大学国际协作研讨会成功举行

发布者:王泽璞发布时间:2019-12-23浏览次数:615

   

(通讯员 胡晓晖 孙雪梅 于君)1215日,来自日本国学院大学的根岸茂夫教授、岩濑由佳教授及渡边卓副教授与南开大学日语系师生共聚外院,隆重召开第一届南开大学国学院大学国际协作研讨会并圆满落幕。

    论坛开幕式于当日上午10时举行,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王凯副教授和国学院大学研究开发推进机构的渡边卓副教授分别致辞。两位老师回顾了今年11月初在我校共同举办的第六届东亚文化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期待第一届南开大学国学院大学国际协作研讨会能够圆满成功的同时,也表达了在学术交流上建立长期深入合作的良好愿景。

    开幕式后,国学院大学岩濑由佳教授、南开大学刘雨珍教授及王凯副教授分别做了题为《电影<银翼杀手>中的动物表象》、《年号“令和”与<万叶集>》、《日本古代女帝权利和权威的探索》的学术报告。岩濑教授首先对电影情节及出场人物进行简要概述,着重对依次登场的动物猫头鹰、蛇、独角兽及白鸽的意象进行分析,从神话传说的角度挖掘潜藏在它们背后的深意,最后总结了动物们在推动故事情节发展上所起的作用。刘雨珍教授从典籍分析的角度出发,首先介绍了马骏教授《日本新年号“令和”考》及品田悦一教授《年号“令和”所呈现的大伴旅人形象》这两篇论文中的亮点,同时也指出存疑之处并提出自己的论点。其次从《诗经》、《仪礼》、《论语》及《文选·归田赋》等典籍中考证了“令”“和”二字的出处。王凯副教授首先阐述了何为天皇的权力和权威,接着从日本的六位女帝推古天皇、皇极(齐明)天皇、持统天皇、元明天皇、元正天皇、孝谦(称徳)天皇以及男性天皇圣武天皇等的继位及让位的情况,分析了女帝们在提高权力及权威过程中的探索。

    当日下午,分两组共计6位老师做了发表。第一组由渡边卓副教授、于君老师以及根岸茂夫教授分别做了题为《从“丰明到“宴》、《<太平记>中的后醍醐天皇形象》、《17世纪的东亚及大尝会》的发表。渡边副教授首先结合今年德仁天皇的登基仪式,对“丰明节会进行了介绍。接下来着重从《古事记》、《日本书纪》、《万叶集》、《续日本纪》等典籍中考证了トヨノアカリ(丰明)ウタゲ()

的训读情况。于君老师对《太平记》进行了详细的文本分析,一方面指出后醍醐天皇是热心于儒学、对政治充满执念的为政者。另一方面,从武士赤松则村的角度,论证了武士形象与天皇形象的关联。根岸教授首先详细介绍了即位灌顶、大尝会等皇位继承的相关礼仪。其次对1687年大尝会的再兴经过进行了分析,最后结合17世纪的东亚国际形势对大尝会再兴的原因作了深入的考察。

    第二组由我系孙雪梅副教授、王新新教授及韩立红教授发表。孙雪梅副教授以《近代日本的不敬罪与天皇制》为题,首先总结了近代日本法律中的不敬罪及不敬事件的定义和内容,其次介绍了尾崎行雄不敬事件等具体案例,最后分析了不敬罪与近代天皇制的深层关联。王新新教授则以《战后文学中的天皇制禁忌》为题,首先从1946年的标语牌事件及1961年的屿中事件着手,介绍了天皇制禁忌的始现及扩展。接下来以《十七岁》、《政治少年之死》为中心,着重介绍了大江文学对天皇制的“挑战”,最后得出“大江文学与其说是对天皇制的挑战,不如说是揭示天皇制究竟为何”的结论。韩立红教授以《中国大学生的天皇认识》为题,介绍了《日本文化概论》这门课的授课内容,其次对近年来本科生做出的与天皇有关的实践报告进行了详细介绍,从教学实践的角度考察了当代中国大学生对天皇的认识。

    闭幕式上,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王凯副教授对本次以天皇为主题的研讨会进行总结,各位参会老师也都表达了会议所获,并期待下一届研讨会的举行。

    本届研讨会主题明确、内容充实,与会老师们进行了充分的探讨与交流,同学们也在听的过程中开阔了研究视野及研究思路。相信两校未来的合作与交流会更加紧密,成果会更加丰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