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第四届俄罗斯戏剧节成功举办

发布者:王泽璞发布时间:2019-12-04浏览次数:691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姜敏 张竞予)1129日晚,南开大学第四届俄罗斯戏剧节在外国语学院成功举办。俄语系全体师生出席了这一活动。

戏剧节于当晚1830开始。第一个剧目是2019级硕士研究生为大家带来的在俄罗斯广受欢迎的电视剧《叶卡捷琳娜二世》的改编片段《政治不杀人》。研究生同学们大胆创新,演技精湛,生动地诠释了主题。第二个剧目是2018级本科生普通班表演的童话剧《灰姑娘》,表演与旁白结合,带领大家重温了属于童话的美好。第三个剧目是2019级本科生项目班演出的由列夫•托尔斯泰的小说改编的《安娜•卡列尼娜》,生动地再现了女主角不容于现实的挣扎内心。第四个剧目是2019级本科生项目班演出的果戈理的经典剧作《钦差大臣》,表演精彩,富有现实意义。之后,2018级本科生项目班用精彩的表演在舞台上重现了俄罗斯除夕夜的经典节目《命运的捉弄》。同学们俄语语音纯正,最大程度还原了电影的场景。最后,作为特别彩蛋,2019级研究生张蕴艨用独角戏的形式表演了马雅可夫斯基的诗作《穿裤子的云》,其表演极富张力和感染力,表演层次丰富,在戏剧节的最后让全体师生感受了俄语之美和俄罗斯文学之美。

本届戏剧节的节目,经典与创新交织,严肃与活泼交替,演出精彩纷呈。《钦差大臣》获得一等奖,《命运的捉弄》获得二等奖,《政治不杀人》《灰姑娘》《安娜•卡列尼娜》获得三等奖。2019级研究生张蕴艨和2019级本科生项目班谢雨阳获得演员一等奖,20182019级本科生项目班赵孜光、刘瑞嘉获得演员二等奖。

迄今已举办四届的“俄罗斯戏剧节”已成为一个成熟的平台,各年级学生深度参与活动,在语言与文化的交融中,感受俄罗斯文学、文化经典的魅力,提升外语水平,增强人文素养,有效实现了第二课堂和第一课堂的联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