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增设西、葡、意、阿四系

发布者:王泽璞发布时间:2019-11-29浏览次数:618

(通讯员 郑锡然 王嫒)20191112日第二十一次校长办公会研究,决定撤销外国语学院所属的原西葡意语系,成立西班牙语系、葡萄牙语系、意大利语系、阿拉伯语系。

西班牙语专业成立于2014年,教师全部由毕业于西班牙著名高校的博士组成,另有来自西班牙和拉丁美洲的多名外籍教师,为学生提供赴西班牙及拉丁美洲进行年度及暑期学习交流机会,意在培养具备丰富的人文素养、扎实的专业能力和自主创新意识的西班牙语人才。

葡萄牙语专业成立于2017年,教师全部为来自葡萄牙或巴西著名高校的博士或硕士,为学生提供赴葡萄牙、巴西、澳门进行学习交流的机会,旨在培养具有熟练的葡萄牙语使用能力,扎实的语言文化知识和其他相关专业知识及应用技巧,丰富的人文素养,独立的思考能力,完善的道德观与价值观,未来能够胜任各个领域工作的葡萄牙语专业人才。

意大利语专业成立于2017年,教师由具有海外留学背景的博士、博士生和外教构成,旨在培养具有丰富的人文素养、扎实的意大利语基本功,掌握意大利语相关专业知识,熟悉意大利社会国情,具有良好的综合素质、跨文化交际能力,能在外事、文化、企业等部门胜任翻译、管理等多种工作的高级专业人才。

阿拉伯语专业成立于2019年,教师全部为阿拉伯语专业博士,均具有海外留学经历,同时引进外国专家亲自为学生授课,为学生提供赴阿拉伯国家学习交流的渠道和平台,旨在培养能从事外交、外贸、国际文化交流、涉外企业管理、新闻、出版、外语教学和外国问题研究等工作、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复合型阿拉伯语专门人才。

2017年起,学院开设非通用语专业+ 人文社科专业复合型国际化人才培养项目。西班牙语、葡萄牙语、意大利语等非通用语专业本科生可经遴选参加非通用语专业与人文社科专业复合型国际化人才培养项目,以获得本科双学位。项目班学生在第一和第二学年以外语学习为主,在第三和第四学年进入世界史、旅游管理、商务经济、国际政治、汉语国际教育等专业修读第二学位。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成立于1997年,前身为1919年成立的南开大学英文学门。经过一个世纪的发展,自此,外国语学院正式进入“10时代,英语系、翻译系、俄语系、日语系、法语系、德语系、西班牙语系、葡萄牙语系、意大利语系、阿拉伯语系,9个语种10个系,成就外院九全十美专业格局。除此之外,另设有7个跨专业研究中心和南开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此外,公共英语教学部承担着全校学生的公共英语教学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