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意大利语专业举办“植物与园林”专题讲座

发布者:王泽璞发布时间:2019-10-03浏览次数:376

(通讯员 王位华)926日晚18:30,毕业于意大利罗马一大的花园设计师Edoardo受邀为南开大学意大利语专业师生带来主题为“Orti botanici e giardini (植物与园林)的讲座。

    讲座伊始,Edoardo向意大利语专业师生分享了对中国传统园林的独特文化特征——来源于画的意境,表达了对中式园林艺术的高度赞美。

紧接着,Edoardo通过PPT的播放详细地类比了中意花园艺术的异同。

    Edoardo强调,作为中西方两大文明代表,中意花园艺术兼有存在相似性与差异性。为了使同学们更直观地感受双方园林特点,他为大家展示了颐和园、故宫及庞贝古城、罗马花园的图片。中式园林大而丰富,在古代风水学的影响下具有丰富的景致内涵;意大利花园则小而精致,格局呈现规则的对称性。

    此外,Edoardo还进一步类比了中国与日本、意大利与法国花园的相似性,从侧面展现了中意两大文明古国的深远文化影响力。

    在讲座尾声的提问环节,Edoardo以幽默风趣的语言解答了同学们所提出的有关中国园林文化内涵、意法园林差异及中国文化对意大利花园艺术的影响等问题,并鼓励大家积极发掘园林艺术之美,在座师生均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