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南开大讲坛——美国芝加哥大学艾恺教授在外院做讲座

发布者:王泽璞发布时间:2019-09-29浏览次数:492

(通讯员 杨琳 王逸霏)“我和艾恺教授想进报告厅,结果发现进不来了。门口都被想听讲座的人堵住了。” 这是924日上午以“梁漱溟——中国的甘地”为主题的讲座上,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南开大学区域国别研究中心主任阎国栋教授在主持讲座时的开场白。

本次讲座的主讲人美国芝加哥大学历史学家艾恺(Guy Salvatore Alitto)教授,是当代最活跃、最有影响力的汉学家之一,在梁漱溟研究上堪称第一人。他师从费正清、史华慈,著有《最后的儒家》、《这个世界会好吗?——梁漱溟晚年口述》等著作,2015年获得中国政府颁发的中华图书特殊贡献奖

这样一位大名鼎鼎的汉学家,谦逊地感谢阎国栋教授对自己的介绍,并用流利的中文开始讲解。他首先提到,中华文化是全世界最成功的文明,绵延数千年而不断。梁漱溟就是二十世纪以来有系统、有说服力地展现中华文化这一特征的中国学者。结合与晚年梁漱溟的面对面专访,艾恺教授特别强调,梁先生不仅仅是一个坐在书房里的思想家,他在本质上是个行动家,如同印度的甘地。

艾恺教授以梁漱溟一生的经历进行佐证。梁漱溟11岁时就积极参加当时抵制美货的民族运动,18岁时冒险参加革命。1917年他受邀去北大讲学,第一天就带着自己撰写的小册子《吾曹不出如苍生何》,宣传停止内战、一致对外。代表性学术著作《东西文化及其哲学》发表后,梁漱溟主要投身于 “如何复兴儒家文化”的实践中,以山东邹平县为主要试点,逐步探索出“乡村建设”的答案。

艾恺教授同时提到,梁漱溟在积极参与社会改革的过程中,与各方学者、政治家等都保持了友好的关系;梁漱溟一生为复兴儒学而奔走,但本人是一名佛教徒,同时欣赏道教思想,尊重基督徒,显示出中华文化兼收并蓄的特点。最后教授表示,除了梁漱溟的学术思想和社会实践内容,人格品质也是吸引他进行研究的重要因素。梁漱溟用行动实践着自己的思想,他的表里如一体现出“真正的儒家”的风骨。

讲解结束后,在场师生踊跃提问,就梁漱溟对农村建设统一性的贡献、儒家的核心特质、当今中国的文化自信等问题与艾恺教授讨论。直到讲座时间结束,仍有数名听众举手欲与教授进行交流。

据悉,本次讲座是“百年南开大讲坛”的系列讲座之一。阎国栋院长为艾恺教授颁发“百年南开大讲坛主讲人”纪念牌。在讲座前后,阎国栋院长、王凯副院长分别与艾恺教授亲切会谈,意大利语专业负责人杨琳参加会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