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事务与国际关系专家高大伟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座

发布者:王泽璞发布时间:2019-09-23浏览次数:533

(通讯员 杨琳 王佩)2019919日,外国语学院111报告厅举办了以“塑造21世纪世界的大趋势”为主题的讲座。此次讲座由中欧论坛创始人、全球事务与国际关系专家高大伟教授(David Gosset)主讲,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南开大学区域国别研究中心主任阎国栋教授主持讲座。外院及其他学院师生百余人到场参加讲座。此次讲座由南开大学区域国别研究中心组织。

讲座伊始,高大伟教授用简洁的语言说明了当前世界局势的复杂性,引导同学们思考造成这种复杂性的原因,随后对自身认知的影响世界大趋势的四大因素进行了整体概述,即人口变化、颠覆性技术发展、权力传播和地缘政治变化。

论述人口变化这一原因时,高大伟教授将孔子时代和柏拉图时代的人口数量与当今世界人口数量作比较,用具体数据说明当今人口依然处于不断增长状态,世界发展面临贫穷和气候变化等诸多问题,要走可持续发展道路;分析颠覆性技术发展这一原因时,高大伟教授从网络空间发展、人工智能以及量子物理三大层面论述了人类社会正在经历的深刻转型与变革;详解权力传播这一原因时,高大伟教授结合生活实际强调当今社会信息即权力,社交媒体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最后,分析地缘政治变化这一原因时,高大伟教授将欧美的现代化之路与中国的现代化之路作比较,指出中国的现代化之路与西方社会的现代化之路是有区别的,呼吁各国在人类共同命运体的大背景下要加强合作与交流。高大伟先生的论述与分析有理有据,风趣幽默,现场不时爆发出阵阵掌声。

讲座最后,大家从中国、法国、欧洲以及世界角度出发积极提问,高大伟教授一一进行了解答,并称赞外院学子的英语和法语流利,人文素养深厚。最后,高大伟教授表示:中国的伟大复兴之路也在推动着世界的前进,期待中法和中欧今后继续保持良好合作关系,一起推动世界发展!整场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讲座后,阎国栋院长与高大伟先生进行亲切会谈,以加强双方的友好合作。南开大学区域国别研究中心副主任、英语系主任郝蕴志副教授,翻译系主任胡翠娥教授,法语系刘吉平主任,意大利语专业负责人杨琳副教授出席会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