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院学子赴山东开展强军爱国主题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者:王泽璞发布时间:2019-08-01浏览次数:419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铭瀚 刘瑞毅)近日,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赴山东武警总队济南支队实践队开展了主题为“循历史,看今朝,展未来”的社会实践活动。实践队谨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时的嘱托,“只有把小我融入大我,才会有海一样的胸怀,山一样崇高”。

  实践队将中国梦与强军梦紧密结合,遵循“循历史、看今朝、展未来”三大版块,开展系列活动。既回望来路,缅怀先烈,又立足当下,切实感受军人风貌,学习榜样力量,共勉伟大精神。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活动一开始,,实践队员秉承“铭记历史,学习英雄”的理念前往解放阁、济南五三惨案纪念馆、济南战役纪念馆、英雄山四个红色景区参观学习。队员们在解放阁观看纪录片、阅读手稿、作战地图等文物后,对历史有了更加全面立体的认识。一段以文物与文字为媒介的时空之旅让队员们深刻感受到了众志成城保家国的信念,真正懂得了和平不易须珍惜的道理。一个国家,几段历史,千万人民,数载抗争,循历史,才能更清晰地看今朝,坚定为国奉献之志。

  实践队成员孟子琪说:“济南战争的胜利是用人民的汗水和战士的鲜血换来的,和平来之不易,我们要铭记历史,珍惜和平,为新时代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在“强军梦、强国梦”主题参观见学活动中,队员们参观了山东武警总队济南支队的训练、生活设施,并与官兵进行了交流。谈及当兵的原因和收获,班长感慨:“军人伟大,当兵光荣!”一次连续四十小时以上的森林火灾抢险,令他印象深刻。行动后严重磨损的军靴,揭示了任务的艰险。

  实践队队员向官兵介绍了形势与政策、军事理论等思政课程,双方相互学习,收获颇丰。通过实践,队员对新时代的部队生活有了更加具体、深刻的认识,体会到不同岗位之间的精神相通。厚植爱国情怀,坚定理想信念,将自己的梦想融入“中国梦”、 “强军梦”之中,以青春奉献祖国。

  实践队员们还通过网络视频的方式连线了我校八名入伍学子之一的邓亚超学长,聆听学长的入伍感受、军旅生活、未来规划等,学习强军精神,共勉奉献之志。邓亚超表示“广阔天地,大有作为”,激励同学们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努力学习,奋力拼搏向上,不给自己的人生留下遗憾。、

  通过本次主题活动,实践队员学习邓亚超学长的优秀榜样力量,对于如何践行强军梦有了更加生动、具体、深刻的理解,决心继承南开人知中国、服务中国的优良传统,把忠诚报国、担当奉献作为毕生追求,为实现强国梦、强军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允公允能,日新月异”,富国强军之梦,激励着每一位南开学子砥砺前行。本次“循历史、看今朝、展未来”的主题实践活动秉承南开大学爱国之精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各成员不仅在活动中深刻学习到军人和先烈们大无畏的奉献精神,也在调研互动中充分展示了现时代南开学子“有理想,有使命,有担当”的精神和“知中国服务中国,爱中华复兴中华”的信念,用双脚丈量中国大地,用汗水书写璀璨篇章,才能在脚踏实地中淬炼成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