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意大利教师参加中国非通用语教学研究会第十八次学术研讨会

发布者:王泽璞发布时间:2019-06-20浏览次数:855

(通讯员 石豆)2019613-15日,中国非通用语教学研究会第18次学术研讨会在上外召开。此次研讨会由教育部高等学校非通用语种类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中国非通用语教学研究会主办,上海外国语大学东方语学院、西方语系、俄欧亚学院承办。我院意大利语专业负责人杨琳、意大利语专业教师石豆参会并发言。

研讨会以“‘双一流’背景下的外语非通用语学科建设”为主题,下设“语言、文学和翻译”、“课程思政与教学”、“国别与区域国别”等三个分论坛,开展了第五届中国外语非通用语优秀科研成果颁奖、大会主旨报告等活动。杨琳、石豆参与国别与区域研究论坛。

在第一天的开幕式上,大会举行了“第五届中国外语非通用语优秀科研成果奖”颁奖仪式。我院意大利语青年教师石豆凭借《文化的演进》荣获译著类一等奖。这是自2017年南开大学开设意大利语、葡萄牙语两门非通用语种以来,第一次获得同类奖项。

在第二天的会议中,杨琳和石豆分别所在论坛发言。杨琳发言题目为《亲爱的中国》与意大利作家帕里塞的情感之旅。她在发言中提到,意大利作家戈弗莱多﹒帕里塞(Goffredo Parise)在1966年来到中国,并通过游记《亲爱的中国》(Cara Cina)讲述了他的见闻。本文不欲探讨这部游记对中国的描述是否符合那个特殊年代的历史真实,而试图通过对游记的文本分析,探讨作家眼中的中国形象和文学表达方式;探究帕里塞对中国的文化认同是怎样的,是接受,是排斥,还是两者都有。帕里塞通过感性的方式展现中国的形象,他对中国人有着深厚的情感。对于帕里塞来说,写游记就像写小说一样,作者就是小说中的人物。游记,即对异域的一种文学表达,与其说让我们了解作者所到访的国家,不如说是一个洞察作家的价值观和文化观念的良机。同时,杨琳作为评议人,组织评议了所在分论坛的发言与讨论。

石豆发言题目为《中意第三方市场合作在非洲的前景探究》。他指出,自2016年以来,中意两国政府间第三方市场合作工作机制不断完善建立。20193月,习近平主席对意国事访问期间,两国在罗马召开首届中意第三方市场合作论坛,标志中意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迈入实质性阶段。非洲作为中意两国共同关切重要战略合作伙伴,可以成为中意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的优先区域。中意在非洲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已有坚实基础,基础设施、可再生能源和农业可以成为重点合作领域。为加强中意在非洲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双方坚持平等协商,注重第三方关切;创新合作模式,开展重点区域重点领域合作;加强金融合作,发挥金融支撑引领作用;依托现有双边对话机制,搭建三方合作平台。

据悉,共有来自全国51所高校的120余位非通用语专业教师参加会议。中国非通用语教学研究会是我国高等学校外语非通用语专业全国性学术组织,研究会每两年一度的学术研讨会是全国非通用语教学研究领域的重要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