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多语种角活动举行

发布者:王泽璞发布时间:2019-04-22浏览次数:673

南开新闻网讯(学生记者 柴一凤 摄影 高占坡)414日晚,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多语种角活动在第七教学楼举行。对日语、法语、德语、俄罗斯语4种语言感兴趣的学生坐在一起,共同探讨问题、练习口语。该活动覆盖了外国语学院的大部分语种,小语种爱好者们也可以在这里找到自己的语伴。

  活动当晚,学生们首先了解了多语种的日常用语,并欣赏了不同语种的动漫及歌曲。接着不同语种的学生分组进行话题讨论,所有的讨论均用外语交流,内容与学生生活现状和所用语言国家的文化相关。此外,活动还设置了游戏环节,丰富多样的小游戏既能调动学生的兴趣,又能在交流中锻炼学生的口语。比如“海龟汤”这个游戏,由一名同学给出故事的开头和结局,剩下的同学一起推理故事发生的过程。游戏中所有的交流全部使用外语,既锻炼了学生的思维能力,又提高了他们练习口语的积极性。

  据悉,目前外语角活动共开设8门语言:日语、法语、德语、俄罗斯语、英语、西班牙语、葡萄牙语、意大利语,8个语种分两周进行,每周4个语种,不论是语言学习者还是对语言感兴趣的人均可参与。2017级外国语学院日语系的本科生高占坡是外语角的活动负责人,他表示,学院一直以来开设英语角居多,因此其他语种的学生缺乏一个锻炼口语的机会,基于此种现状,学风建设中心举办了多语种角活动,旨在为外院学生以及所有语言学习爱好者提供一个练习口语、结交语伴的机会。

  外语角活动由外国语学院学生会学风建设中心主办,目前该活动已举办3期,参与的同学们反馈良好,其中也不乏多次参与者,每次活动的内容和形式也会依据具体情况有所变化。参加活动的2017级外国语学院日语系本科生张盼表示:“这个活动对于本专业语种的学生来说是一个很好的交流彼此想法的形式,我们也可以在参与活动的同时了解语言背后的文化。”2016级汉语言文化学院的本科生佐藤健认为这个活动形式很好,有时间还会继续参与。

  “目前外语角的活动内容仍不够丰富,给参与者带来的满足感还需进一步加强。”高占坡表示,“多语种角活动会在每周日固定举办,成为一种常态。主办方也会在以后的活动中不断丰富活动层次,同时探索语言学习者的需求,使多语种角活动更加充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