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教授胡翠娥获“2019博库·钱江晚报春风悦读盛典”金翻译家奖

发布者:王泽璞发布时间:2019-04-20浏览次数:767

(通讯员 王泽璞)420日,由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出版联合集团指导,钱江晚报、浙江省新华书店集团主办的“2019博库·钱江晚报春风悦读盛典”在杭州举行。在各大出版社、书店、读者推荐,遴选出60书单后,又经过数万名读者的投票以及评委的多轮评选,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翻译系胡翠娥教授荣获2019年度金翻译家奖。

颁奖词中谈到,翻译家胡翠娥的译著——《思想史:从火到弗洛伊德》让更多人因阅读而洞悉人类何以走到今天的秘密,她为汉语读者打开了看待历史的另一种角度。

《思想史:从火到弗洛伊德》的作者是英国学者彼得·沃森。该书是一部百科全书式巨著,纵览了自人类直立行走与取火直至20世纪初的世界思想文化发展历程。出于对最能启迪人类心灵和反映人类精神生活的思想与知识的热爱与追求,胡翠娥教授历时两年独立完成了这部上下两册近百万字的哲学译著。

该书在20181月出版后便受到业界好评,凤凰网称之为“高见之书”,该书还作为《中华读书报》《出版人》《思南文学选刊》《晶报》《界面新闻》等媒体刊物的推荐书,被译林出版社选为“年度十佳好书”,被中国出版协会评为“2018年度中国30本好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