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绍璞教授为外院学子作“五四爱国运动与建党伟业”报告

发布者:王泽璞发布时间:2019-04-03浏览次数:691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聂晨芳 王嫒)315日,外国语学院2019年党校在外国语学院111学术报告厅正式开班,开班仪式上,天津市教育系统关工委夕阳红报告团宣讲报告员、天津科技大学张绍璞教授,为外国语学院2019年党校全体学员做了“五四爱国运动与建党伟业——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主题报告。

  在五四爱国运动100周年之际,张绍璞向学员们详细讲述了五四运动爆发前夕的社会背景及后期发展,介绍了中国共产党艰苦奋斗的创业史。张绍璞先从甲午中日战争和第一次世界大战讲起,引出了中华民族面临的民族危机,分析了五四运动爆发的原因。紧接着,张教授向大家介绍了五四运动爆发期间学生、工人乃至全民为维护国家主权,挽留民族危亡而作出的不懈努力。最后,张绍璞通过讲述北伐战争、南昌起义、秋收起义等历史事件,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建党伟业及艰苦奋斗史。

  外国语学院2016级德语专业本科生张天安表示:“经过这次党课学习,我进一步理清了五四爱国运动的来龙去脉,深刻体会到了五四运动时期青年学生为国奔走呼号的热情,作为新时代的南开青年,我们更应该继承发扬南开公能校训、爱国传统,主动肩负起历史使命,做出我们这一代人应有的贡献。”

  据悉,外国语学院2019年党校将举办五场主题报告,进行两次小组讨论,组织两次参观实践、一次分组展示暨结业仪式。主题报告涉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重要讲话精神、给8名南开入伍学子回信精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等;小组讨论内容包括庆祝建国70周年、南开百年光辉校史等。活动旨在强化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训教育,引导其自觉以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积累党员基础理论知识,端正入党动机,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重托,认清南开青年的使命担当,能够在五四运动一百周年和南开建校一百周年之际,将个人学习成长的具体目标与民族复兴的宏伟目标结合起来,将公能校训与爱国报国热情落于实处,做好新百年的南开人、新时代的奋斗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