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稻田大学文学学术院教授、日本宗教文化研究所所长吉原浩人客座教授致聘仪式暨学术演讲会举行

发布者:王泽璞发布时间:2019-03-13浏览次数:816

(通讯员 胡晓晖)312日下午,早稻田大学文学学术院教授、日本宗教文化研究所所长吉原浩人客座教授致聘仪式暨学术演讲会在外国语学院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本次演讲会由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东亚文化研究中心与东亚比较文化国际会议中国分会联合主办。出席本次会议的有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邹玉洁、院长阎国栋、副院长王凯、日语系主任韩立红、日本研究院院长刘岳兵,以及日语系、日本研究院、天津外国语大学师生共计100余人。大会在东亚比较文化国际会议中国分会会长、日语系教授刘雨珍的主持中拉开了序幕。

会议开始前,外国语学院领导在会议室与吉原教授亲切会谈。邹玉洁和阎国栋分别发表讲话,感谢吉原教授在南开访学的阳春三月,为外院师生带来精彩的系列讲座,希望以后能够长期保持友好合作关系。

吉原教授对此回应道,南开大学是一所历史悠久的名校,在系列讲座期间,已感受到师生间的融洽关系以及浓厚的学习氛围,如果南开大学有需要,他会继续为同学们传播知识。

致聘仪式于16时在外国语学院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刘雨珍首先介绍了吉原教授的简历和业绩,阎国栋为吉原教授颁发聘书并致辞:我们有幸聘请吉原浩人先生为我院客座教授,虽然没有“家人教授”一词,但却亲如一家,请吉原教授相信,我们会如家人般保持友好关系。

吉原教授致谢道,南开大学和早稻田大学结缘已久,两校于1984年建立校级交流,仅次于北京大学的1982年,是上世纪80年代最早缔结校际交流的四所重点高校之一。希望自己能够成为早稻田大学与南开大学交流的桥梁。吉原教授将新作《南岳衡山与圣德太子信仰》(勉诚出版,20186月)赠与外国语学院。

随后,吉原教授做了题为“飞翔的达摩与圣德太子——解读太子传中的转世故事”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也是他在外国语学院举办的《佛教与日本文化》系列讲座的第二讲。他先对圣德太子及太子的传记情况进行了简单介绍,并通过丰富的图片和生动的语言,对《圣德太子绘传》所描绘的故事以及衡山的地理地貌进行了详细讲解。他着重谈到南岳慧思与达摩祖师的会面、以及慧思与达摩、慧思与圣德太子之间的转世和飞翔等关系。最后,对衡山取经故事何时开始进行了一番考证。

吉原教授的演讲图文并茂,生动有趣,视野开阔,信息量大,具有跨国界、跨学科特色,引来师生们的阵阵掌声。本次讲座开阔了师生们的学术视野,丰富了同学们的知识储备,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十分感谢吉原教授的精彩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