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多举措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校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者:王泽璞发布时间:2019-02-22浏览次数:644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相羽 杨知璋)117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寄语南开师生“只有把小我融入大我,才会有海一样的胸怀,山一样的崇高”。近日,外国语学院多举措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重要讲话精神。

  突出“南开符号”,弘扬爱国奋斗主旋律。218日,外国语学院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暨20182019学年班团骨干联席会第五次会议,外国语学院全体专兼职团干部,本硕博班团骨干及各团学组织负责人全体参加学习。会上,传达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南开大学指示、批示情况及117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讲话要点。南开大学国旗护卫队指导员,2015级日语专业本科生郭伟京在会上分享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时自己的激动心情:当时我站在元素所门口,见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那一刻,心中非常震撼。习近平总书记亲切地和大家握手交谈,当我握到习近平总书记的手时,我感受到了温暖和力量。我将继续努力,不负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与期盼。

  打造“南开特色”,推动团学全覆盖、共参与。切实发挥团支部、团小组作用,鼓励各基层团支部发挥自身特点,开展各项团活动。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后,外国语学院各基层团支部共计开展团学活动60余次,从学习精神到付诸实践,外院从基层团支部出发,营造浓厚团学理论氛围。

  依托学院新媒体平台,开辟“China Voice”版块,整理翻译国家党政方针、时政评论,为同学们提供一个了解国内外要闻、学习党政相关英语的渠道和平台。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重要讲话精神,2018级硕士第二党支部搜集整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热点新闻与重要讲话,进行英语翻译,在NK外院微信公众号“China Voice”板块发布。结合“格物致理”线上栏目,举办“一期一会”线下社会热点讨论会,组织学生党员通过讨论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重要内涵和深刻意义。通过学院线上线下全媒体阵地,持续宣传阐释,营造浓厚氛围。

  讲好“南开故事”,深入开展百年校史宣传教育。结合专业特点,在专业教师指导下,外国语学院编译“译说百年南开,以史立德树人”三册中英对译集,并计划将对译集内容做有声化呈现。深入挖掘校史资源,翻译《南开大学校史教育读本》,开展校内红色教育景点讲述,培训打造学生校史宣讲队伍,深入讲好“南开故事”。外院师生共同录制英、法、日、德、俄等十国语言校歌,通过新媒体进行官方发布,辐射全球南开校友,做好文化南开元素的挖掘,凝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南开表达。

  以南开大学百年校庆为契机,外国语学院启动“见证改革开放40周年——百场校友讲座,献礼百年南开”主题活动,至百年校庆时邀请百位校友回校宣讲,举办摄影、书画、证章展、应约会等,展现南开人知中国、服务中国,爱中华、复兴中华的新作为,厚植学生爱国主义情怀。

  做好“南开答卷”,勇担时代使命。寒假期间,外国语学院组织班团骨干重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京津冀之路,分三路深入滨海新区规划展览馆、梁启超故居、雄安新区、北京城市副中心等地进行实地调研,明晰在京津冀协同发展过程中,三地各自的角色和独特作用,探究将南开发展融入京津冀一体化发展大命题,以小我融入大我,勇担时代使命。

  外国语学院166名学生加入到寻访母校宣讲活动中,深入甘肃、江西等地,下基层,进学校。2017级本科生杜光瑜表示:我在假期来到青海西海岸新区市政集团进行宣讲,重点解读南开校训,宣扬南开风骨,秉承南开传统,希望能通过我的宣讲让南开爱国传统和公能精神的种子扎根发芽,开花结果,将爱国之心化为报国之行,发挥积极效应,给人民群众一份满意的“南开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