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院胡翠娥教授译著入选“2018年度中国30本好书”

发布者:王泽璞发布时间:2018-12-17浏览次数:571


(通讯员 王泽璞)1216日,中国出版协会发布2018年度中国30本好书,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胡翠娥教授出版的译著《思想史:从火到弗洛伊德》入选。出于对最能启迪人类心灵和反映人类精神生活的思想与知识的热爱与追求,胡翠娥教授历时两年独立完成了这部上下两册近百万字的哲学译著。

《思想史:从火到弗洛伊德》的作者是英国学者彼得·沃森。该书是一部百科全书式巨著,纵览了自人类直立行走与取火直至20世纪初的世界思想文化发展历程。它的特点首先体现在对“思想”的定义,可谓开历史之先河,它将直立行走、取火、手斧等发明都纳入其中,极大地完善了思想的谱系。该书一反同类书籍以时间为纲、人物为纬、严肃刻板的历史写作风格,而是从牛顿身上的悖论开始,辅以倒叙和插叙,以引人入胜的叙述方式把读者带入活生生的人类历史和精神生活中。

译者胡翠娥教授是一位认真而严谨的学者,主要的研究领域是中西翻译史和中西文化比较。译者从事几十年的翻译研究,深深认识到,翻译一直是世界走进中国、中国走向世界背后的无声推手。

胡翠娥教授翻译的《思想史:从火到佛洛依德》一书在20181月出版后便受到业界好评,凤凰网称之为“高见之书”,该书还作为《中华读书报》《出版人》《思南文学选刊》《晶报》《界面新闻》等媒体刊物的推荐书,并被译林出版社选为“年度十佳好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