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外国语学院科研立项喜获丰收 捷报频传

发布者:王泽璞发布时间:2018-11-14浏览次数:3861

(通讯员 李东元)2018年度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一般项目、天津市社科规划项目、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结果陆续公布,外国语学院喜获丰收,捷报频传,各个项目立项均有斩获。

621日,2018年度国家社科基金立项资助课题名单正式公布,我校共有35项课题获得资助(一般项目28项、青年项目7项),立项率为22.3%(全国平均立项率为15.2%),资助经费共计700万元(一般项目、青年项目20万元/项)。其中,外国语学院获立5项创本学院近年来立项数新高。

王彩霞“基于普通话与法语的可能情态价值的模块化系统研究”、张强“西南联大诗人群翻译活动与中国新诗翻译理论建构研究”获青年项目立项;王晔“基于生成机制的中国文学俄译批评模式研究”、胡翠娥“汉学家陈荣捷的宋明理学英译及著述与20世纪美国的中国哲学研究”、王丽丹“20世纪初以来俄罗斯纪实戏剧研究”获一般项目立项。

724日,2018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一般项目立项结果正式公布,我校共有26项课题获得资助(规划基金项目10项、青年基金项目10项,专项任务项目4项,马克思主义学院和优秀教学科研团队建设项目2项),立项率为19.85%。其中,外国语学院获立3项。

宓田“基于语料库的《西游记》西班牙语译本研究”、隋妍妍“汉语方言构词与音系交互作用研究”、洪薇“汉语时体助词的韵律表现研究”获青年基金项目立项。

827日,2018年天津市社科规划项目南开大学立项结果正式公布,我校共有43项课题获得资助(重点项目9项,一般项目27项,青年项目7项),资助经费共计148.5万。其中,外国语学院获立5项。

赵春梅 “文化社会学视角下俄国女子教育研究”、韩立红“近代日本对外扩张期的大众群体研究”、杨琳“20世纪意大利旅行文学中的中国形象研究”获重点项目立项;马迎彬“基于语料库的德语语序研究”获一般项目立项;于君“日本中世文学里的武士形象研究”获青年项目立项。

926日,南开获批42018年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 ,我院郝蕴志“文学视域下的美国中产阶级文化史研究”获得立项。

1023日,2018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名单公示,阎国栋“俄罗斯版《中国通史》翻译与研究”获得立项,获批资助经费80万元。这是我院继2015年、2016年连获两个重大项目之后的第三个。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经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批准设立,是我国人文社会科学领域层次最高、资助力度最大、权威性最强的项目。

近日,由刘英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获得40万元滚动资助。

天津市第十五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近日出炉,南开大学获奖项目共计52项,其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奖1项,一等奖12项,二等奖16项,三等奖23项。我院阎国栋“俄国汉学家王西里的中国文学观——对世界首部中国文学史专论的思考”获二等奖、郭嘉等“语言演化生态学”获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