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锡耶纳外国人大学迪亚多里教授到访南开外院并做讲座

发布者:王泽璞发布时间:2018-10-23浏览次数:359

(通讯员 诸祺 石豆)1015日,意大利锡耶纳外国人大学语言学、教学法专家、意大利语教师资格证中心(DITALS)主任迪亚多里教授(Pierangela Diadori)到访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并举办讲座。随行的还有该大学的施安德博士(Andrea Scibetta)。

首先,外国语学院副院长王凯会见了迪亚多里教授一行。他表示,锡耶纳外国人大学代表团多次访问外国语学院,与南开大学建立起良好的合作关系。迪亚多里教授表示,希望在现有校级协议框架下,进一步拓展两校在学生互换、教师互访以及学术科研等领域的合作。

随后,迪亚多里教授为意大利专业师生带来了题为《意大利人的手势与意大利文化》专题讲座,施安德博士担任翻译。意大利语专业全体师生参与活动。

迪亚多里教授首先指出中国学生在学习意大利语时的误区,即仅专注于语言文字交流。教授提出,学习意大利语不仅要用耳朵听,还要用眼睛看。例如手势、表情、肢体动作、人与人之间的距离等“非语言”交流,也是相互沟通的重要组成部分。

迪亚多里介绍意大利语手势发展的历史。与词语发展的历史类似,有些手势曾经流行,但现在不再使用;而有些手势只有在特定的场景下使用,才能被他人理解。意大利手势同样有地域差别,某些手势只有生活在特定区域的人才会明白。由于不同地区对于同一个手势可能会有不同的解读,在实际生活中一定注意不要误用。

在互动环节,迪亚多里教授介绍了一本著名的意大利手势词典,从中选择了九个有代表性的意大利手势,让学生猜测对应含义。讲座的最后,教授通过一个视频短片,展现了意大利人如何仅仅用手势传达出完整的对话,令人印象深刻。

本场讲座教授的语言幽默活泼,内容生动有趣,通过意大利人丰富的手势,让在场学生感受到意大利文化的独特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