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院启动“见证改革开放辉煌成绩——百场校友讲座献礼百年南开”主题活动 阎淬校友主讲首场报告

发布者:王泽璞发布时间:2018-10-19浏览次数:994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路子野 周文钰)为纪念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预热南开大学百年校庆,1016日,“见证改革开放辉煌成就——百场校友讲座,献礼百年南开”主题活动于外国语学院111报告厅揭开序幕。外国语学院此次邀请了金融学院优秀前辈校友、现任摩根大通银行行长天津分行行长的阎淬校友进行首场讲座。外院党委书记邹玉洁、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李娜出席,团委副书记刘维爽主持了此次讲座。

  阎淬就外资银行在中国的相关发展情况进行了详尽分析,为外院师生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学术讲座。讲座内容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外资银行在中国的发展历史,阎淬深刻分析了改革开放前后外资银行发展的不同情况,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外资银行逐渐由沿海城市发展到内陆城市,尤其是21世纪以来,外资银行全面进驻中国,在中国得到了国民待遇,外资企业和中国经济的关系越来越紧密。讲座第二部分,阎淬指出当前外资银行面临的问题和挑战,他认为虽然外资银行在中国经济发展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但是我们应该看到外资银行在中国存在的诸多“水土不服”的问题。外资银行一直以来只是作为中资银行的补充角色而存在,没有达到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期效果,并且外资企业的业务优势主要在于中资企业的境外发展,这给国内的银行业监管工作带来了诸多问题。第三部分是阎淬所认为的外资银行在中国的发展前景。他相信随着银行业改革的进一步深化,外资银行在中国的业务也会进一步拓展,能够和中资银行在金融业优劣互补,共同繁荣。同时,他也对外语人才在国家经济发展以及金融领域的重要作用予以肯定,希望外院学生能够不断提高外语专业水平,增强自身实力,促进全面发展,为国家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演讲结束后,阎淬回答了现场同学的相关问题,反响热烈。活动接近尾声时,“见证改革开放辉煌成就——百场校友讲座,献礼百年南开”主题活动订制纪念勋章在阎淬以及外国语学院师生见证下首次亮相。

  最后,现场同学纷纷表示此次讲座为他们带来了与平时课业与众不同的知识与体验,加强了对金融方面知识的了解,拓宽了眼界,同时鼓舞了他们努力学习专业知识,践行公能精神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