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外语校友会成立纪实

发布者:王泽璞发布时间:2018-10-18浏览次数:1124

赵国强

  

20181013日,南开大学外语校友会正式成立了!

十月的南开园,金风送爽,阳光和眴,处处洋溢着校庆99周年的节日气氛。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111报告厅里鲜花争艳,乐声悠扬。来自海内外的历届校友欢聚一堂,相互握手拥抱,场面温馨感人。红色的显示屏“南开外语校友会成立大会暨南开大学首届外语校友代表大会”熠熠生辉……

下午14:30分,雄浑有力的《南开校歌》响起,来自全球的校友大会代表、外院师生及校院领导百余人参加了大会。

南开大学副校长、南开校友总会常务副理事长朱光磊出席大会。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阎国栋教授主持大会。

大会开始前,南开大学党委书记杨庆山会见了校友代表、1958级英语专业校友、我国资深外交家吕聪敏,1958级英语专业校友、原解放军总参谋部二部少将侯刚,1972级英语专业校友、中国工商银行总行原副行长王丽丽。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邹玉洁陪同会见。

杨庆山对南开外语校友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母校发展表示感谢,对南开外语校友会的成立表示祝贺!

南开北京校友会副会长王海潮、副秘书长方胜,天津校友会常务副会长庄庆生、上海校友会副秘书长王琳、外贸校友会会长邢志杰、旅游校友会常务理事王鹏等出席大会并祝贺南开外语校友会成立。

南开美国大华府地区校友会会长马异同和南开外院(外文系)校友代表、南开日本校友会会长李振溪、旅居美国的高东山校友等海内外兄弟校友会和个人也纷纷发来了贺信表示祝贺!

外语校友会成立当日,在大洋彼岸的美国华盛顿特区,南开大学校长曹雪涛院士会见了美国大华府地区南开校友会代表。南开外文系校友赵振格(81级英专)、刘芳(89级英专)等代表海外校友向曹雪涛校长呈交了“致南开外语校友会成立大会贺信”,遥祝母校外语校友会成立,并表示将弘扬南开精神,传承南开外文优良传统,发挥民间公共外交作用,为母校争光!

曹雪涛校长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介绍了母校的最新发展情况和宏伟规划蓝图,并与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公使李克新、前南开校长饶子和、南开校友总会秘书长曾利剑及南开校友马异同、赵振格、刘芳、解维红(81级英专)校友合影留念……

在南开外院111报告厅现场,历史性的一刻到了!

当副校长朱光磊与外院党委书记邹玉洁共同为“南开外语校友会”中英文铜牌揭牌、颁授青莲紫色“南开外语校友会”会旗时,全场爆发出了长时间的热烈掌声……

南开大学外语校友会终于成立了!

南开外语校友会的成立必将载入南开大学和外国语学院发展的史册!她也必将成为全球南开外语人的精神家园!

副校长朱光磊,校友代表、中国资深外交家吕聪敏,教师代表、著名英美文学研究专家常耀信分别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

朱光磊说,南开外语学科历史悠久,是文科建立最早的系所之一。南开外语校友会的成立,必将在全新的起点上搭建母校服务校友、校友支持母校、校友相互助力的广阔平台。希望南开外语校友会传承外语学科优良传统,团结广大南开外语人,服务国家事业,为母校发展献计出力!

吕聪敏表示,校友是母校的血脉,校友会是展示国家形象、介绍中国教育和南开精神的窗口。南开精神、南开品格、南开文化涵养了一代代青年学子,成为他们人生路上的宝贵财富和动力源泉。以周恩来总理为代表的杰出校友是全体南开人学习的楷模。南开外语校友会是校友之间、校友同母校之间的桥梁和纽带。我们要广泛联系海内外校友,积极开展合作,同心戮力,反哺母校!

常耀信说,南开是一所负有独特而光荣使命的学校,外语学科在“允公允能”校训指引下走过了和南开一样的光辉历程。外院学子遍布海内外,作为一名老师,对校友们取得的成绩感到无比骄傲。希望外院师生及校友共同为迎接南开百年华诞贡献智慧和力量!

为感谢母校教育培养之恩,1960级英语专业校友、原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首任院长、中国资深翻译家刘士聪教授会前赠送了寓意美好的瓷器花瓶两件;1960级俄语专业校友、原天津市委办公厅领导李清和老校友赠送了巨幅书法和山水画两件;青年书法家唐曼青女士代表南开天津校友会赠送了“放眼世界 成就中华”的巨幅书法……

1979级日语专业校友、中国政法大学赵威教授捐资设立了“赵威奖学金”,用于奖励日语系品学兼优的本科学生,并现场递交了捐赠支票。

外院党委书记邹玉洁、院长阎国栋代表全院师生和广大校友接受了以上捐赠,并颁发了捐赠证书。同时,向心系母校以不同形式捐助学校学院发展的海内外校友表示衷心感谢!

成立仪式后,南开外语校友会召开了第一次校友代表大会。会议通过了《南开外语校友会章程(修订稿)》、南开外语校友会各机构组成人员名单等事项。

经大会代表推选,通过了吕聪敏校友荣任南开外语校友会名誉理事长、高东山校友荣任名誉会长,赵威校友荣任理事长兼会长、高天明校友荣任秘书长。根据《南开外语校友会章程(修订稿)》规定,推选了南开外语校友会理事和常务理事,成立了南开外语校友会理事会和南开外语校友会常务理事会。

据悉,南开外语校友会自2017年底筹备以来,得到了广大海内外校友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南开外语学科自1919年建校以来,为国家培养了8000余名英语、俄语、日语、法语、德语、西班牙语、翻译等外语专门人才。其中,有许多优秀校友为民族独立和国家建设做出了杰出贡献。目前,南开外语校友会已联系校友4000余人,影响辐射海内外。

“智勇真纯”的南开外语人!大仁!美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