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南开外语校友会成立大会上的讲话——吕聪敏

发布者:王泽璞发布时间:2018-10-16浏览次数:838

校友是母校的血脉

  

——祝贺南开外语校友会成立

  

吕聪敏

朱校长、各位院领导,

各位老师、各位校友好!

在这秋高气爽的日子,我们带着美好的成长记忆和对母校的亲切问候和祝福,从四面八方汇聚南开园——我们曾经生活、学习和工作的地方!南开外语校友会的成立,是我们大家共同的期盼,可喜可贺!

我理解,校友是母校不可割舍的血脉,校友会是座桥梁、是条纽带、是个平台、是个窗口、是个宣传窗口!南开大学校友会也好、南开外语校友会也好,都是同外界友好交流的桥梁,是校友以及校友同母校之间联系的纽带,是校友这个群体在众多领域施展才华的平台,是展示国家形象、介绍中国教育发展事业成就和南开成就的窗口,是讲好南开故事不可缺失的宣传员!

每次回到南开,回到过去的外文系和今天的外国语学院,总是有很多感慨,触景生情,亲切无比!

今生今世,能在著名高等学府南开大学读书学习,是我的荣幸!何况,对我这样一个来自内蒙古偏远地区的农家子弟而言,用乡亲们的话说真是“一步登天”了,不心生感慨是不可能的。多少年来,我参加过无数的座谈会,做过无数的发言,每当谈到自己的成长经历时,有一句话我是从来不会省略掉的:“我是南开大学培养的学生,在外文系就读。外文系学习的几年是我成长历程中的重要阶段。我爱我的母校,我怀念外文系度过的岁月”。

1958年至1963年在南开大学外文系(外院的前身)的学习生活,是我永远抹不掉的心灵印记。南开毕业至今,已过去整整55个年头。如果说自己为国家、为社会做了一些有益的事情,这与南开大学和南开外文系对我的培养和教育是分不开。

南开教育的受益者当然不是少数。一代代学子学有所成,带着南开精神,带着南开给予的知识和技能走向祖国各地,走向世界。我们没有理由不去珍惜南开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

南开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一楼一宇,特别是她在“允公允能日新月异”校训指引下所取得的素质教育成就,都会激起校友们对她的眷念和敬慕。多年前,在一次外文系老校友的自发聚会上,大家不约而同地谈到“南开精神”对自己潜移默化的影响。随着年龄的增长、阅历的丰富,大家渐渐发现这些影响是如此恒久绵长。母校自建校时就倡导和推行的“公能”教育理念,使我们在增强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责任感、培养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和增强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方面,都有了更多的自觉性、潜能和热情。这是我们大家共同的普遍共识。

对我们这些较早年代就读南开的老校友来说,脑海里周恩来总理的楷模形象,以“爱国、敬业、创新、乐群”为特征的南开品质、南开精神,似乎显得更为清晰。毕业后在外交部工作期间,我曾有幸近距离接触周恩来总理,他那种高风亮节的品格,丰富的政治智慧、闪光的外交风范、超凡的人格魅力,无不使我们这些晚辈折服和钦羡。他的言谈举止,似乎无时不在诠释着“南开精神”!

南开使我眷念!是因为她良好的育人环境。在这里,我们获得的不仅仅是服务社会的知识和技能,更重要的是社会崇尚的良好道德品质和行为规范。她使我们懂得了个人前途与国家命运紧密相连的道理,使我们懂得,不论从事何种职业,“永恒祖国”、“人民至上”是不变的信念!

南开使我眷念!是因为她良好的校风。我们曾生活和学习的南开园,是一个团结友爱的大家庭。在外文系5年的时光里,同学们朝夕相处、互促互进,纵然有时红过脸,闹过小意见,但从不记恨,从不结怨。多少年过去,依然彼此怀念,相互牵挂。应该说,这是南开大学外文系多年形成的好传统。

南开使我眷念!是因为她严谨、扎实的治学精神。南开一向重视具有自身特色和个性的学风建设,社会是施展才华的广阔舞台。不少校友说,母校重视学生德智体美全面综合发展的教育,使他们走上工作岗位后能较快的调整心态,适应环境,并且后劲十足,才华尽现,视野开阔。

南开使我眷念!是因为他有一支敬业勤奋、高素质高水平的师资队伍,过去的外文系和现在的外国语学院,老师们以自己的人格和学识魅力感染着学生!他们教书育人,身体力行,教育同学们要想学会做事,首先要学会做人。我怀念曾经教过我们的每位老师,感谢和赞佩以李霁野先生为代表的优秀师资团队,他们中有的虽然已经已经离世,但在校友和学生心目中,他们永远是受人仰慕的丰碑!

当年在南开大学求学的我,风华正茂,奋发向上,也有年轻人通常易犯的踌躇满志、好高骛远的毛病。是系领导和老师们帮助教育我形成谦虚谨慎、扎实严谨的精神品格。南开所具有的无形的精神财富,对我的影响不是5年,而是一生!

今天的我早已不再年轻,作为一个退出工作第一线多有时日的老人,心里依然关心着国家振兴,关心着母校,也关心着南开外院的发展。每当我收到学校赠阅的《南开大学报》,总是迫不及待的细心展阅,从头到尾,一字不落。从中看到的,是一个与时俱进、面向未来充满朝气的南开大学。我相信,南开学子、外院校友,无论年长或年轻,不论在何职、何位,不论在他乡或异国,都会为自己母校今天的成就而感到高兴自豪,也都会为母校的明天而祝福!

今天与会和没有到会的校友都真诚希望南开外院以百年校庆为契机,在培养具有系统而扎实的外语知识、过硬的专业技能和出色的跨文化交际交流能力的高素质外语专业人才方面不断取得新的更大的成就!

我爱南开!我爱南开外院!

谢谢大家!

  

  

20181013

于母校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