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院发布2018届就业质量报告

发布者:王泽璞发布时间:2018-10-16浏览次数:698

(通讯员:王帅 刘维爽)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促进高校毕业生多渠道就业创业,努力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外国语学院努力提高做好新时代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并于近日发布了2018届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

报告显示,外国语学院2018届毕业生共计285人,其中,博士研究生3人,硕士研究生97人,就业落实率均为100%,整体就业质量显著提升,就业情况整体向好,并呈现以下特点。

就业地域主要集中在东部地区,服务中西部地区人数比例较往年显著提升

基于外语专业特点突出,区域经济发展对外语人才需求度差异,以及南开大学地缘区域等原因,88%的毕业生就业区域集中在东部地区,与往年基本持平。其中,选择在天津市就业达到37%,较去年增加14%。本硕均有超过35%的毕业生在毕业后选择留在天津市工作;北京、深圳也成为毕业生的主要去向。

就业单位性质中,本科、硕士毕业生主要集中在民营企业,博士生以高等教育单位为首选

在传统认知中,外语类学生首选外企类单位就业以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但近两年就业数据显示,外企等三资企业并非外语类毕业生主要就业去向,2018届毕业生中,主要就业单位性质为民营企业,35.48%的毕业生选择民营企业就业。而研究生则偏爱党政机关、国企和事业单位,选择在该类型单位就业的研究生高出本科生37%

专业契合度显著提升

2018届毕业生中从事教师、自由译者、国际渠道拓展岗位大幅提升,加之在“一带一路”倡议影响下,多名学生发挥语言优势选择外派到国外工作,在已签约(含自由职业/创业)124名毕业生中,73.4%毕业生求职方向与专业契合,较去年提升了43个百分点。其中,博士生匹配度为100%,均在高校单位教师;硕士生85.07%,专业相关度51.85%。从专业来看,本科生翻译专业就业匹配度最高,这与本科生从事自由翻译且求职人数基数小相关。日语专业契合度下降,主要与2018级日语本科毕业生选择日企工作较少。

跨专业继续深造成为多数学生选择方向

随着全球化的发展、文化多元化的影响以及社会对人才要求的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学生选择毕业后跨专业继续深造。报告显示,2018届外院毕业生选择继续深造共计94人,其中国内升学深造40人;本校读研15人,跨校读研25人,跨专业读研16人。出国、出境毕业生共计54人(硕士生1人),包括剑桥大学、帝国理工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在内的37所国(境)外大学。主要留学地集中在欧洲国家。其中,跨专业留学35人(占比54.26%)。

本单位重点招聘单位

本硕就业单位均较为多元,各级教育单位较为集中,通过选调生方式进入基层岗位锻炼和工作的毕业生人数增加3倍。其他涉及金融、地产、快销品等多个行业。整体统计中,较为集中的是:华为科技有限公司、大众汽车自动变速器(天津)有限公司、似鸟(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南开大学滨海学院等。

据悉,外国语学院将继续坚持“外语专长、人文素养、国际视野、 中国情怀、南开特色”的人才培养目标,以供给侧改革为思路,以教育教学为轴心,从就业工作理念、职业生涯指导、就业技能辅导三个方面全面提升就业质量,提高毕业生的就业能力,从而提升用人单位对外国语学院毕业生的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