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发布学生就业主动性分析报告

发布者:王泽璞发布时间:2018-10-15浏览次数:275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钱瑞云 崔丽月 刘维爽)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激发学生参与就业辅导活动的主动性以提升其就业竞争力成为外国语学院高度关注的问题。为何学生对就业辅导的呼声很高但参与主动性却差强人意?为解答这一疑问,外国语学院生涯与职业发展中心历时6月对该院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展开深入调研,通过文献分析、问卷调查、深度访谈等探究了学生参与就业辅导的主动性及其影响因素,并于近期发布调研报告。

  报告显示,学生参与就业辅导的主动性存在以下特点:女生主动性高出男生14个百分点。硕士生主动性远高出本科生43个百分点(本科生29%,研究生72%)。城镇学生对学院求职辅导的需求度低于乡村学生,需求内容有所差异。学生对求职辅导的需求高,但对学院提供的活动了解少;学生规划清晰度、信息了解度与参与主动性间相互促进等等。此外,报告还系统分析了影响学生参与就业辅导主动性的个人和环境因素,并提出针对性措施。主动性人格、职业决策效能、职业结果预期等个人因素和学生参与就业辅导的主动性间显示出显著的正相关,而时间、信息渠道、活动质量、替代资源等也成为最主要的制约因素。

  据悉,为展开有效的针对性调查和跟踪调查,此次调研前后设计并发放6份不同的问卷,累计回收量达681份,样本具有一定的广泛性和代表性,方法具有较高科学性,对学院和学生提升参与就业辅导的主动性均有很高的参考价值。外院依托学院生涯与职业发展中心除了定期举办职场Running Man系列求职辅导活动外,还将继续围绕学生需求做好前期调研及后期跟踪调查及反馈工作,以切实提高活动质量和学生参与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