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校史教育读本》中英双语版上线新生服务网

发布者:王泽璞发布时间:2018-09-30浏览次数:155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嫒)近日,《南开大学校史教育读本》(以下简称《读本》)中英双语电子版,已登陆南开大学新生服务网,供以广大学子阅览。

  《读本》中英双语版由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党支部联同南开大学校史研究室合作完成。其中中文版由校史研究室于201412月编纂完成,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党支部以中文版为依据,通过对译稿的初步翻译、组内互校、博士再较等3轮、近10次校稿,历时3个月,最终于20188月完成《读本》英文版。

  本册教育读本涵盖了南开历史、南开人物、校内历史建筑与纪念标志等方面内容,语言生动,图文并茂,更有对于南开道路、南开品格与南开精神的深刻阐释,由浅入深、由点及面地将南开校史、南开气质展现出来。《读本》由外院研究生党支部优秀译员进行翻译,不仅是又一次以专业优势服务南开、以专业实践深化理论认识的成功尝试,更是以南开人的视角将南开校史讲给全世界听,为南开建成世界一流大学贡献力量。

  《读本》同时作为新生校史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向新生全面展示南开历史与精神,引导新生了解南开大学的历史发展脉络和优秀师生榜样,体悟南开深厚的文化内涵,传承南开精神具有重要意义。希望通过发挥“校史育人”作用,营造深厚南开文化,广泛宣传南开精神,厚值学生“公能”精神,为南开迈向新百年助力。

  据悉“讲好西译校史,发好南开声音”校史教育读本翻译,是外国语学院为献礼南开百年校庆申报的“百年南开,百年文明”立项课题的一部分,其余部分为“译说百年南开,以史立德树人”三册中英对译集、“百年南开薪火传,莘莘学子述流年”校史讲述、“七语校歌扬五洲,公能精神传四海”七国语言校歌官方发布,旨在将校史教育打造成为南开学子读南开、知中国、诉情怀的“第二课堂”,充分发挥传播南开历史文化的社会教育功能,激发学生知校、爱校、荣校情怀,为百年南开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