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院师生共话“合格的研究生” 助力新生开启专业学习

发布者:王泽璞发布时间:2018-10-09浏览次数:353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朱筱喆)近日,外国语学院2018级研究生新生“院长第一课”座谈会在外院209室举行,副院长马红旗围绕学术规范及学术道德为2018级研究生做讲座,并就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研究生与同学们进行了分享。

  马红旗认为,合格的研究生应该是掌握了本学科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业知识,具有创新精神和从事科学研究、教学、管理或独立担负专门技术工作能力的高级专门人才。一名合格的研究生,应该具备广博的专业知识,要多读书,会读书,除了要精深阅读本专业书籍,还要广泛涉猎其他学科;要培养扎实的理论功底,建立宽广的理论视野,要在大量阅读的基础之上形成系统、完整的理论体系,并在科研中注重理论的交叉应用,但切忌理论知识的滥用、误用和生拉硬拽。他重点强调,研究生要培养敏锐的学术眼光和严格的学术规范,要善于发现问题,严格遵守学术规范,重视学风建设,用纪律和道德约束自己,做一名诚信的研究生;要培养平和的心态,练就强健的体魄,要耐得住寂寞,守得住理想。

  讲座最后,马红旗提出,作为研究生,要积极主动地建立和保持与导师的沟通与交流,要养成主动学习、自主学习的习惯。他鼓励2018级新生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丰富自己,度过充实的研究生时光。

  据悉,外国语学院已针对研究生新生举办了一系列入学主题教育活动,旨在帮助新生明确未来发展方向,为今后的学习和生活奠定良好基础,助力研究生新生以良好的精神面貌投入新的学习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