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院学子暑假多彩度过

发布者:王泽璞发布时间:2018-09-18浏览次数:761

(通讯员 刘瑞毅)暑假对于广大学子来说,不仅是一个放松自我的黄金假期,更是一个充分利用假期进行知识充电以及生涯探索、知行并用的良好机会,外院学子通过搭建暑期自主学习平台、探索职业生涯、参加社会实践等方式度过了多彩暑假。

多平台促进专业学习

语言学习重在多读多听多运用。为了保持语言学习者的语感并增进对语言的兴趣,各专业班导师、任课老师给外院学生布置了形式多样的暑假作业帮助学生磨耳朵、练运用。例如2017级俄语项目班班导师与外教给项目班同学布置了完整观看一部只有俄语字幕的超过二十集的俄剧作业,让学生在地道的外文影视剧中寓教于乐学到原汁原味的表达方式,同时根据期末考试成绩和错题分析对症下药给学生们布置了单词复习计划和听力录音材料复习计划。2017级意大利语专业班导师则给学生们推荐了自愿完成的专业书单,并根据书单完成相关练习。

学生们也通过建立宿舍学习小组、班级学习小组等方式进行专业学习的答疑解惑与交流沟通。2017级意大利语专业罗怡同学所在宿舍建立宿舍微信学习交流群,并列出学习计划互相督促跟进,对疑点难点问题进行交流探讨。罗怡表示,自己一整个暑假每天拿出一个小时对着视频练习和纠正自己的大舌音发音,并复习和预习了《新视线意大利语》两册书中的词汇,并对词汇进行了标明、注释和背诵、运动等,经过一个暑假,自己的语音更加标准了,而且自己对语言学习也有了更深的兴趣。

外国语学院学生也通过学校、学院搭建的多种平台进行国际交流,走进自己所学语言的母语国家进行访学和实践,提升自己的学习能力和跨文化交际能力。以2017级本科生为例,共45名学生利用暑假分赴美国波士顿大学、英国牛津大学、德国慕尼黑大学、日本东北大学、瑞士日内瓦大学、法国南特高等商学院、俄罗斯国立普希金俄语学院等多个海外知名院校进行交流访学和文化实践。学生们纷纷表示,经过在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一年专业的语言学习后能够有机会到目标语国家生活和学习一段时间对自己语言能力的提升和跨文化交际能力的锻炼非常大,对外语和外语的学习以及目标语文化的理解也有了质的提升。

多方式探索职业生涯

生涯发展规划是外国语学院自新生就开始抓起的重点工作,学院倡导学生利用假期通过实习实践等方式对个人生涯发展进行深入探索。学院利用夏季小学期由专职就业干部组队代领学生赴北京、上海等地进行企业调研,代领学生深入行业内部进行行业探索。利用暑假倡导学生开展“360行体验等活动。

2017级英语专业马瑞利用暑假在家乡新疆昌吉州木垒乡白杨河乡政府进行了实习,她说自己的主要内容是做办公室秘书,协助进行档案整理、材料准备等秘书工作,虽然看起来简单琐碎,但是每一件事情想要做好真的不容易,自己对公务员工作有了近距离接触,提前感受到了职场氛围。2017级翻译专业张一涵利用暑假在厦门日报报社进行了实习,主要内容是采访和写稿,她表示,自己经过实习对记者和编辑的工作有了深入了解,对报业行业经过探索收获颇多,对未来择业提供了有效参考。

除了企业走访和实习以外,部分学生也通过自主创业初涉水的方式进行职业生涯探索。2017级曾昕鑫从小就有教师梦,她利用暑假在家乡湖北施恩开设了一个假期补习班,面向初中生进行招生和辅导,首次开班就招募到三十多名学员。经过一个月的教课,黄昕鑫感慨颇多,她说以前觉得当老师很简单,自己会知识就行了,现在体验过了才知道,不光要自己会,而且要能用合适的方式让学生学会,还得因材施教,备课和讲课都不是容易事,这也让她知道了自己在做教师方面还需要哪些锻炼,未来三年的大学生活中自己也会有方向地去补足自己,争取毕业能做一个合格的老师。

多渠道促知行合一

南开大学自建校起,就有着“知中国服务中国”的宗旨,而暑假正是提供给了学生们充足的时间去真正的步入基层和乡村甚至国外去感受和触摸现实社会的脉动。外国语学院学生积极组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今年暑假共有23支队伍175人次通过学校和学院队伍奔赴各地进行社会实践,他们有的去往西部贫困山区进行支教活动来为教育扶贫贡献力量,有的去往经济教育发达地区进行学习调研优秀经验,有的去往革命圣地学习体验先烈精神接受精神洗礼,有的去往国外调研“讲好中国故事”背景下如何发挥语言学习者的主观能动性,各类队伍均有专职老师进行指导,切实让学生能够在实践过程中增长见识、锻炼能力、感受时代的脉搏并产生共鸣。

同时,外国语学院学生积极参与到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中,从校级的“99南开等一个你”迎新志愿服务到天津达沃斯论坛,从全国网络文学大会到国际义工,学生们为美好社会的建设奉献力量和爱心。2017级西班牙语专业刘梓轩主动报名参加了由格林卫国际义工组织开设的志愿服务项目,去往马来西亚太平镇智障学校负责特殊孩子的英语教学工作,他表示虽然自己在这短短一个星期里能改变的不是很大,但是能给予这些智力上有缺陷的孩子温情的陪伴以及简单的英语知识,让孩子们不会孤单落寞又能有所收获就很让自己满足,以后会更多地关注社会问题并通过所学帮助需要的人。

新学期即将来临,外院学生将以高昂的精神状态迎接新学期的到来,学院也将继续根据学生发展需求在学业指导、生涯规划、党团建设、朋辈交流、国际交流和竞赛指导等各方面搭建平台,助力学生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