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院开展网络“提前”迎新,开启多彩迎新季

发布者:王泽璞发布时间:2018-09-14浏览次数:682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朱晚晴 王嫒)新生开学的日子日益临近,各个学院的迎新活动也在火热的开展中,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利用微信公众号为新生提前打开南开大门、走进南开历史、感受专业氛围,将深厚校史教育、公能素质教育、学术氛围营造、国防强国教育、朋辈作用发挥等分为党旗红,南开紫,外语橙,国防绿,缤纷色等5个推送系列,已累计推出十余篇推送,皆取得较好宣传效果,切实发挥网络文化育人功能。

  “党旗红”系列

  众所周知,南开大学是一所具有深厚历史积淀的、一所具有同党和国家一道的爱国精神的高等学府。每一位南开人都应加强爱国爱群,服务社会的校史的学习,了解南开的发展历程,体会南开精神的深刻内涵和重要意义。因此,外国语学院在NK外院微信平台上推出《九九南开,廿一外院》的校史院史主题推送。同时由校史研究室于201412月编纂完成、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党员于20188月翻译完成的《南开大学校史教育读本》中英双语版电子书,也即将登陆南开大学新生服务网、校史网,供以阅览。

  “南开紫”系列

  南开大学“公能”素质教育理念,“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校训教育,寒暑假社会实践以及各项资助政策等等,都是南开气质的内在引申和外在表现。特别是关于新生各项资助政策的推送,对于宣传具有南开特色的以国家助学贷款、新生入学“绿色通道”、勤工助学、困难补助等多元化资助体系,帮助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顺利入学发挥了重要作用。

  “外语橙”系列

  南开外院在2017年初值弱冠,外国语学院经过探索确立的“外语专长,人文素养,国际视野,中国情怀,南开特色”的外语人才培养目标也在学院的发展建设中愈发清晰,院史教育对于提升新生的自我认同和自豪感也发挥着很大的作用。2018年是外国语学院大类招生元年,新生对于大类招生和“通用+非通用”项目班的具体情况,还有各个语种的详细学习内容、交流机会以及就业情况都有很多不解。为了解答新生的疑惑,NK外院公众平台推出一系列专业介绍和新生专业分流、“通用+非通用”遴选等政策的官方解答,让“萌新”不再是“懵新”。

  “国防绿”系列

  没有稳固的国防,便没有人民的安宁。2018年是习近平总书记给南开入伍学子回信一周年,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南开人一直记在心上,鼓励热血男儿精忠报国。除在军训期间配合线下军训教育工作,外院还将利用网络宣传国防教育,鼓励有为青年学子立志从军。同时,NK外院公众平台也将推出军训征稿展示,为参训学生提供充分表达的舞台。

  “缤纷色”系列

  新生们期待已久的大学生活即将开始,了解南开大学和天津的缤纷生活也是新生们开学前的必修课之一。爆照征集,“哏都”攻略,新生必做,网上报道等推送从衣食住行等各个方面解答了新生们对大学生活的疑惑。

  据NK外院公众平台后台统计,从89日至今,共推出20余篇新生系列推送,总阅读量超过14000次,新生们对NK外院公众平台的迎新系列推送也是好评不断。新生万欣沅说道“看到张伯苓校长的事迹介绍和校歌中的‘巍巍我南开精神’,真的热血沸腾,也真的想让自己做到真正的‘允公允能,日新月异’不辜负自己南开人的称号!”新生石玉娇说:“看了推送里外院各个专业的介绍,让我有了久违的想背起书包马上去上学的冲动。最忘不掉的,还是令人肃然起敬的南开校史和令人感动的自助故事,确认过眼神,我遇上了对的大学,做南开的孩子真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