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言文学大类概况介绍

发布者:王泽璞发布时间:2018-08-20浏览次数:3147

南开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创建于1919年,历史悠久、底蕴深厚,以其坚实的学科基础、完备的专业结构、卓越的人才质量和良好的社会声誉凝聚了大批优质的师资力量和优质的生源,可谓钟灵毓秀,桃李满园。特色鲜明的学术科研活动和开放多元的国际化办学模式使得外国语学院成为全国综合性大学中的学科典范。

外国语学院贯彻实施“公能”素质教育模式,坚持以“外语专长,人文素养,国际视野,中国情怀,南开特色”为人才培养目标,着力培养具有系统扎实的外语知识、过硬的跨专业技能和出色的跨文化交际能力的高素质复合型国际化专业人才。

学院现有教师159名,其中教授27名,副教授55名,硕士生、博士生导师34名,90%以上教师拥有国外学习和工作经历。学院下设有语言学、外国文学、翻译学、中华文化国际传播、外语教育与教师发展、区域国别和东亚文化七大研究中心,成果丰硕,影响广泛。

外国语学院专业构成完备,人才培养体系完整。现设有英语、翻译、俄语、日语、德语、法语、西班牙语、葡萄牙语、意大利语9个本科专业。外国语言文学学科为天津市重点学科,具有博士学位、硕士学位授权。此外,学院还设有翻译硕士专业学位(MTI)教育中心和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外国语言文学学科采用“小班互动、中外结合”的教学模式,保证了师生之间亲密融洽的课堂互动,每年累计聘请近30名国内外专家、学者来学院讲学,更助力学生快速提升语言能力。“班导师制度”辅以“学业导师制”不仅为学生解疑答惑,更为其成长与发展保驾护航。

2017年,外国语学院创造性地启动了南开大学“非通用语专业+人文社科专业”复合型人才培养计划(FAS项目),旨在培养以外语应用为平台,具有人文学科或社会学科学历背景的复合型国际化人才。同年,南开大学-格拉斯哥大学联合研究生院英语语言文学(翻译与专业实践)硕士研究生项目开始招生,中英两国教师联合授课,合作培养,毕业后授予中英两国学位,为学生提供了新的充满魅力的选项。

多元开放的国际交流,极大开阔了学生的国际视野,提升了学生的跨文化交际能力。外国语学院与美国、英国、加拿大、日本、德国、法国、俄罗斯、乌克兰、西班牙、葡萄牙、意大利、巴西等77所世界各国的高水平大学的交流网络,为学生在学期间出国交流提供了丰富渠道和便利条件,也确保了毕业后继续深造的有效路径。

跨国别、跨区域、跨专业的继续深造成为外语人的专项。剑桥大学、杜克大学、纽约大学、伦敦大学、华威大学、埃默里大学、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罗彻斯特大学、福特汉姆大学、杜伦大学、特拉华大学、圣安德鲁斯大学、蒙特利尔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墨尔本大学、伯明翰大学、麦考瑞大学、赫尔辛基大学、利兹大学、巴黎第三大学、巴黎第十二大学、莫斯科国立大学、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基辅大学、海德堡大学、柏林洪堡大学、美因茨大学、耶拿大学、东京大学、京都大学、九州大学、大阪大学、名古屋大学、北海道大学、一桥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理工大学、澳门大学等大批名校,都不乏南开外语人的身影。

政府机构、大型国企、外企等单位,银行、教育、传媒、外贸等众多行业,都成为南开外语人就业的热门选择,甚至更有毕业生走上外交部发言人的讲坛。

进入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学习,只需要一颗保持好奇、勇于探究的心,一个愿意拥抱世界的宽阔胸怀,走向世界便不再是梦想!


注:请关注南开外院官方微信号,同步了解相关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