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时鲁汶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到访我校外国语学院

发布者:王泽璞发布时间:2018-07-20浏览次数:1111

(通讯员 石豆)718日,比利时鲁汶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意大利文学教授巴特·范德博(Bart Van Den Bossche)到访外国语学院,副院长王凯副教授、意大利语专业负责人杨琳副教授及任课教师石豆老师、乐小悦老师(Letizia Vallini)参加会见。

王凯首先对范德博教授的到来表示欢迎。他指出,比利时鲁汶大学是欧洲顶级综合类院校,与南开大学有着广阔的合作前景。尤其是范德博教授所在的人文学院,在语言、文学、文化教学和学术研究等领域,与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有着良好的互补性。希望借此机会,建立起两校之间联系,为今后进一步开展合作打下基础。

范德博教授对王凯教授的提议表示赞赏。他指出,两校在学生培养、课程设置、学术研究等方面能够相互学习,期待双方从院级合作开始,推动学生、教师及研究人员之间的交流。

会后,范德博教授带来“生命的城市”主题讲座,来自“中欧文化交流”课程俄语、法语、德语、西班牙语、葡萄牙语和意大利语专业的师生聆听讲座。范德博教授从诗歌、艺术角度切入,分析意大利著名诗人邓南遮带领志愿者,占领“菲乌梅”(Fiume)时期的历史。

1919年,一战结束后,由邓南遮带领的一批志愿者象征性地占领了“菲乌梅”(即“里耶卡”,现属克罗地亚)。占领的最初目的旨在宣称小城并入意大利。但在占领期间,“菲乌梅”变成一处独特的政治和艺术迷宫,它吸引着各类活跃分子,其中不乏许多来自意大利和欧洲其他国家的先锋艺术家。占领一直持续到了192012月。后人在回忆这段特殊时期时,通常用文学和诗歌术语,冠以其“生命的城市”称号,而邓南遮则为这座城市制定了“抒情的秩序”。

整场讲座内容丰富生动,范德博教授的讲解深入浅出,引发同学们的兴趣与思考,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讲座结束后,学生积极提问。杨琳老师最后指出,范德博教授研究历史的视角值得我们借鉴学习,并鼓励学生多思考,从不同的角度分析文化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