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院党课谈新时代南开外语人的使命担当

发布者:王泽璞发布时间:2018-07-03浏览次数:1085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彤)625日,外国语学院面向毕业生党员进行“最后一次党课”教育活动,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白云龙受邀作了题为“新时代南开外语人的使命担当——关于文化‘融’实力的思考”的主题党课。

  白云龙从理论和历史两方面深入分析了西方所谓“普世价值”。他认为,西方的“普世价值”发端于大航海和宗教改革时代,通过资本主义体系向外传播,具有一种强烈的排他性,并自我标榜为人类历史的终结。相比之下,中国自古以来强调“和合”文化,具有一种独有的向心力。中国文化强调多元文化,儒释道并行不悖,这有力的反驳了西方对于中国的偏见。在近代,中国人民经过了多种尝试,最终选择了马克思主义,并在实践过程中不断实现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

  白云龙引用孔子《论语》中“君子不器”“和而不同”的思想,引导在座党员提高自己的“融实力”。他告诉青年党员们,在个人成长的过程中,课堂学习只是学习的一部分,在此基础上要有意识的拓展学习领域,形成一种“泛在学习”模式,即无时无刻的沟通和无处不在的学习。

  最后,白云龙以《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引导在座青年党员学习近平总书记实事求是的精神,树立干事求学的自信心,在青春的奋斗中谱写人生华章。

  党课结束后,2018届毕业生党员张琦感受颇深:“从旗袍、青花瓷上的西番莲,再到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还有《禅宗十五讲》《宗教美国,世俗欧洲?》《资本主义文化矛盾》等多部中西方经典著作,白老师旁征博引,深入浅出,为我们上了生动而深刻的一次党课。作为一名即将走上选调生岗位的毕业生党员,我将坚定理想信念,在祖国发展的新时代、新进程中,努力找到自己的位置,坚定信心,踏实做事,为国家的繁荣富强、人民的美好生活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