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开展迎“七一”学生党建巡礼党性实践

发布者:王泽璞发布时间:2018-07-02浏览次数:735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嫒 周政)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外国语学院于626日开展“青春榜样颂韶华•党员先锋耀南开”主题学生党建巡礼,外院党员齐聚南开校园,通过“学校史、忆人物、话成长”展现南开党员的青春风采。学院党委书记邹玉洁,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李娜,公共英语教学部第一党支部教师代表以及学院本硕博学生党员代表参加活动。

“重温入党誓词,彰显党员模范”

  入党誓词,短短80个字,是我们对党和人民的承诺,也是对自己党员身份的最基本要求。外院学生党员中党龄最长的博士生党员侯典风,饱含激情地带领全体参会党员重温入党誓词,“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字字铿锵有力,句句激昂慷慨,展现南开党员同党一道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决心,更激发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自豪感与使命感。

  外院研究生党员发挥专业优势,将自己专业所学与南开校史学习有机结合,在译中学校史,在学中修品格,在翻译讨论的过程中加深了对南开“公能”精神的理解。2016级硕士研究生党员王振江,结合展板,介绍了“译说南开不忘初心——致百年的你”主题党日活动。

  据悉,“译说百年南开,以史立德树人”三册中英对译集项目属于外院“译说南开不忘初心——致百年的你”主题活动之一,其他分别为“讲好西译校史,发好南开声音”校史教育读本翻译、“百年南开薪火传,莘莘学子述流年”校史讲述、“七语校歌扬五洲,公能精神传四海”七国语言校歌官方发布,旨在将校史教育打造成为南开学子读南开、知中国、诉情怀的“第二课堂”,充分发挥传播南开历史文化的社会教育功能,激发学生知校、爱校、荣校情怀。

“忆人物,学南开品格”

  外院党员代表通过与自身成长经历的结合讲述南开校史、回忆南开人物,展现南开党员在党的培养下发挥先锋作用的榜样。

  周恩来总理像前,周恩来奖学金获得者、优秀学生党员标兵曾静儿阐述了周恩来精神对自己开展学生党建工作时的激励,“公能”校训对自己投身实践和公益活动时的鞭策。周总理“每一个人要有做一代豪杰的雄心斗志,要做个开创一代的人”的一句话,也让大家备受激励。

  严范孙、张伯苓塑像前,2015级硕士生党支部书记、研究生共产党员标兵、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张彤,详谈了百年前严范孙、张伯苓的建校之心对支部开展“译说南开不忘初心——致百年的你”中英对译集党日活动的精神指引。

  穆旦花园内,穆旦诗歌节三等奖获得者、“南开大学王磊涌泉基金•筑梦计划”梦想励行金获得者、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吕金全,结合穆旦为国奋斗的一生,分享了自己诗歌创作的心路历程及采访穆旦先生之子查传英先生的心绪万千。

  讲述的最后,每位讲述人都带领大家向为南开贡献力量的前辈敬献花束,并鞠躬致意,以感谢带给每一代南开人精神力量的师长。

“学校史,展南开担当”

  有着爱国建校史的南开大学,一直坚守着刚毅坚卓的西南联大校训,更坚持着爱国强国的自觉使命担当。

  西南联大纪念碑前,2017级硕士生党支部书记、研究生共产党员标兵王孟璇,分享了西南联大求同存异、合作无间精神对研究生党支部建设、已获得学生基层党建创新“三个一”工程十佳项目的《时政热词双语学习手册》制作的驱策。

  外国语学院前,研究生党员敬业模范先锋、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张琦,带领大家回顾了外院的发展史,详谈了外院院史对自己担任班长、“就业信差”、兼职辅导员等职务时发挥的巨大精神支持作用。

  外国语学院兼职辅导员周政为大家讲述了其他学校建筑,为外院学生“每个人都能成为校史的讲述人”发挥了模范代表作用。

  活动最后,邹玉洁高度肯定了外院党建工作取得的成绩,同时对党员同志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期望,希望在校生党员继续加强理论学习,将学生党支部建设成为最活跃、最具先进性的组织,希望毕业生党员今后立足岗位,敬业奉献,牢记嘱托,不辱使命,建功新时代。

  据悉,此次活动为外国语学院“青春榜样颂韶华•党员先锋耀南开”迎“七一”学生党建巡礼系列活动之一,之后还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精神指引,立足于外院特色,结合“献礼百年南开”重大时间节点,开展系列党建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