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洪建受邀在南开大学区域国别研究中心谈欧洲研究与欧洲形势

发布者:王泽璞发布时间:2018-05-14浏览次数:914

(通讯员 王逸霏 摄影 王泽璞)59日,外国语学院举办两场南开大学区域国别研究中心学术活动,包括以“欧洲研究的理论、现实意义及方法”为主题的教师座谈和以“当前欧洲形势与中欧关系”为主题的学术讲座。两场活动均由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研究员主讲。

教师座谈由外国语学院院长、南开大学区域国别研究中心主任阎国栋教授主持。讲座伊始,崔洪建简单介绍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的成立和发展历史,以“民族国家”的概念引入话题,在理论意义方面讲述了民族—国家理论、国际关系理论、制度创新理论及一体化理论。他指出,当前的理论研究相对滞后于现实情况,近年来的欧洲一体化已经发生较为明显的变化。接着,崔洪建简要回顾欧洲的政治、经济变迁及近年来的中欧关系。他以欧洲为例,强调区域国别研究要兼顾国别研究和区域研究,研究要以问题为导向、研究对方的特色之处和与本国发展相关的内容。

讲解结束后,崔洪建针对在场教师的问题,对具体研究课题方向、中国外交的伙伴关系、在国内进行欧洲学术研究的途径、外语专业者的科研优势及不足等问题做出进一步的解答,为听众提供专业的建议和指导。

教师座谈结束后,崔洪建面向南开学子开展以“当前欧洲形势与中欧关系”为主题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外国语学院德语系系主任杜卫华副教授主持。讲座中,崔洪建从过去十年来欧洲的变化入手,涉及欧洲债务危机、恐怖袭击、难民问题、英国脱欧等重要事件,解说当前欧洲的政治经济形势、欧盟关键国家法德间的关系以及欧洲民众的心态。接着,他介绍中欧关系的历史情况,肯定欧洲对当代中国的影响,分析中欧关系发展的有利条件和不利因素。

演讲结束后,外院、经院学生就欧洲经济、民粹主义等问题与崔所长积极进行交流,对欧洲现状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据悉,外国语学院为响应国家“加强区域国别研究”号召、促进外语专业转型发展,2016年就成立了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区域国别研究中心,201710月该中心被认定为天津市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崔洪建研究员的此次交流活动有利于开拓教师对欧洲的区域国别研究思路,加深学生对欧洲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