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院师生认学习习近平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

发布者:王泽璞发布时间:2018-05-03浏览次数:889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周政 刘瑞毅)53日上午,外国语学院就《习近平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进行集体学习,专业教师代表、全体专兼职辅导员、学生党支部党员骨干、学生代表发表学习体会。

2015级翻译专业本科生张艺参加学习后表示,南开大学‘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校训教导南开学子以国家之“公”为大先,同时注重个人的学习实践,力争做“日日新”的新青年。现正处于专业学习阶段的我,除在不断积累的过程中形成扎实深厚的专业基础,更要有“公之操守”和“国家意识”,用更广阔的视角看待自身学习和未来发展,投身伟大奋斗之中,争取将国家建设的美好蓝图早日变为现实。”

本科生党支部书记马锐回顾南开四年的成长以及一年的党支部书记工作后谈到,南开大学作为一流大学,立德树人,使命是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能够决定一流大学“上限”的则是其培养、教育的青年学生。祖国正处于发展上升的历史转折期,青年学生更是重担在肩。我们为了同样的信念而战,坚信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坚信中华民族能够秉承同样的信念团结一致,坚信我们能够创造一个更加伟大而强盛的祖国。在奋斗中信任彼此,凝聚意志,精诚团结,共创一个天下为公的大同世界。

“公能”朋辈导师、2015级法语系学生党员周政对习近平青年说感触颇深,他谈到作为兼职辅导员,要发挥好表率作用,必先提升自身综合素质,不但要具有‘执着的信念、优良的品德、丰富的知识、过硬的本领’,更要做到‘爱国、励志、求真、力行’。在完成好本专业学业的同时,更要将自身成长与国家发展紧密结合,将个人奋斗目标同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有机结合,争做新时代的新青年。

外院团委副书记、研究生辅导员刘维爽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的‘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使我印象深刻,南开大学一直秉持‘知中国,服务中国’的办学宗旨,就是要立足中国国情,做到学以致用。作为辅导员,我会在不断提升自身政治素质、业务能力的同时,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培养既有高尚品德,又有真才实学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邹玉洁在第一时间学习了讲话精神,她谈到,习近平总书记有一段话讲得特别好,我国高等教育办学规模和年毕业人数已居世界首位,但规模扩张并不意味着质量和效益增长,走内涵式发展道路是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必由之路。新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面对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时代召唤,高校应严肃师德师风,明确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回答好“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和为谁培养人”的重要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