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语系教师党支部党日活动研习“周恩来与中日邦交正常化”

发布者:王泽璞发布时间:2018-04-24浏览次数:742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维爽 李晋臣)419日,为纪念南开杰出校友周恩来诞辰120周年,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日语系教师党支部举行主题党日活动。教师党支部书记、日语系系主任、博士生导师韩立红教授做客“博导讲形势政策课”,以《周恩来与中日邦交正常化》为题主讲一堂特殊的党课。

讲座伊始,韩立红教授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为背景,着重强调了此次座谈会的重要性和意义。随后分四个层次展开讲述,第一部分“周恩来,这是一个光辉的名字”,韩立红谈到周恩来总理的光辉一生,回忆起自己在学生时代对总理的瞻仰,她语重心长地说“学生时代,每当我在课本上读到有关周总理的故事,我便热泪盈眶, 为总理的崇高理想和远大抱负而深受感动”。第二部分“南开杰出校友周恩来-我是爱南开的”,在谈到周总理对南开的怀念和不舍时,韩立红专门向在座所有党员介绍了周总理在年轻时留学日本的特殊经历。周恩来十九岁赴日本留学行前,曾题“愿相会于中华腾飞世界时”,并赋诗言救国之大志:“大江歌罢掉头东,邃密群科济世穷,面壁十年图破壁,难酬蹈海亦英雄。”第三部分“周恩来与中日邦交正常化”是党课最核心的内容,韩立红介绍到新中国成立后,周恩来出任中华人民共和国总理。在恢复中日邦交正常化进程中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周恩来十分重视发展中日两国友好关系,在26年总理生涯中,为实现中日邦交正常化,整整操持了23年。第四部分“中日建交的意义”,韩立红指出中日邦交正常化集中体现了周恩来高超的外交水平和杰出的政治才华,有力促进了中日外交事业的发展,在国际上掀起了同中国建交的热潮。

随后,共建学生党支部的三位学生党员代表发表了党小组专题学习“周恩来与中日邦交正常化”的心得体会,2017级硕士生党支部成员马晓晴讲述了中日建交前期时任日本首相田中角荣对华访问的小插曲;王晓琳也讲到日本创价大学为纪念周总理专门裁植了一颗命名为“周樱”的纪念树,纪念周总理,践行他生前提倡的“民间外交”;王孟璇谈到周恩来精神的三个结合是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同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的结合、对上负责同对下负责的结合、高度的原则性同高度的灵活性的结合。她表示立志学习恩来精神,做一名合格党员。

日语系教师党支部组织委员刘肖云听完党课后谈到,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依然要学习、继承、发扬老一辈革命家的光荣传统,向周恩来同志学习,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当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践行者、党的优良传统作风的带头弘扬者、优良家风建设的积极推动者,以实际行动彰显共产党人的人格力量。

据悉,此次党课是外国语学院“博导讲形势政策课”系列报告的第四讲,内容详实,感染力极强,在与会党员中引发强烈反响。报告结束后,与会党员表示,“周总理的一生是精彩的、光荣的、先进的,他是南开人的骄傲和学习的榜样,他永远活在我们中国人民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