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查良铮南开之夜诗歌朗诵会举行

发布者:王泽璞发布时间:2018-04-11浏览次数:583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婧玲)45日晚,第二届查良铮南开之夜诗歌朗诵会在外国语学院报告厅举行。本次诗歌朗诵会是诗歌翻译国际学术研讨会的重要内容之一,也是著名诗人查良铮(穆旦)先生百年诞辰之际的一次重要纪念活动。朗诵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研究员魏然与南开大学外国语大学俄语系研究生刘婧玲主持。


在悠扬的朗诵声与美妙的音乐声中,朗诵会正式拉开了帷幕。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系教授王宏印和四位学生朗诵了五首怀念穆旦先生的诗作。来自全国各地的十余位教授、学者声情并茂地演绎了自己所选的诗篇。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和文学院的学生也用细腻的声音和动人的诵读为大家呈现了一场如梦如幻的听觉享受。

    在本届诗歌晚会上,著名翻译家、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谷羽情地朗诵了两首献给穆旦的诗,原创诗作道出了内心对穆旦的怀念与崇敬。一首首怀念穆旦的诗作,一篇篇深情动人的朗诵,在场的观众无不陷入了对故人的无限思念与感怀。创作是最好的继承,晚会上多位教授、学者朗诵了自己的原创诗作,来自台湾中央大学文学院的李瑞腾教授更是选择唱诵的方式,将自己原创诗作的感情表现得淋漓尽致。

      语言不是障碍,诗歌没有国界,穆旦不仅是著名的诗人,更是难以超越的翻译家,借助他的笔墨,众多来自西方的佳文妙句才漂洋过海来到了中国。在本次的诗歌晚会上,有英国诗人奥登、济慈的诗歌,有波兰诗人切斯瓦夫·米沃什的诗作,有智利诗人巴勃罗·聂鲁达的佳篇,更有美国诗人James Scott Smith为大家录制的朗诵视频。除此之外,现场许多师生选择用不同的语言朗诵,英语、俄语、日语,各种语言为诗歌晚会增添了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