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获自在体验中——日语系于君老师专访

发布者:王泽璞发布时间:2018-01-05浏览次数:1308

编者按

日本是一个国土面积较小,与中国距离较近的国家,它有富士山,樱花,北海道渔场,动漫电视剧和电影,还有很多偶像明星……

本次外星来客,我们请到了日语系新教师于君老师。从电视剧中听到日语的好奇,到潜心研究日本思想史;从中国到日本;再从富士山回到渤海之滨……从老师丰富的日语学习与日本生活经历中,你会看到一个未曾见到过的日本,感受一种未曾感受过的体验。

  

于君

日本广岛大学博士

现任教于南开大学日语系

喜欢跑步、健身,享受独处的时间

  

1.她眼中的日语

  

 Q1:日语是一门温柔而美丽的语言,虽然使用了汉字,但文法体系却和中文截然不同。请问您当初选择日语专业的原因是什么?

答:这源于,日语是传入我耳里的第一门外语。应该是上小学二年级的时候,我从电视剧里听到了当时觉得奇奇怪怪的日语,于是对其产生了强烈的好奇心。这是驱使我高考填报志愿时选择日语作为自己专业的重要原因。

  

Q2: 语言学习是一条漫长而艰辛的路,请问于老师在学习日语过程中有没有感到过疲乏呢?有的话又是怎么疏解的呢?

答:大家都明白,学习语言是一个需要不断积累并加以运用的过程。在貌似只停留于积累而并没有达到预想结果的时候,那种烦躁不安以及疲惫感是很让人难受的。在我的记忆中,有两个印象深刻的疲惫期。一个是,准备日语能力1级考试前夕;另一个是,为了写博士论文而日夜苦读古典文学作品的时期。疏解方式都是转移注意力,做与学习毫无相关的事。比如运动、看电影、睡觉、当天往返的小旅游等。当身心都得到很好的调节时,又会以新的状态投入到学习中。

  

Q3: 日本文化具有迷人的多样性,有人钟情于二次元文化,也有人喜欢日本文学。您对日本的哪些方面比较感兴趣呢?

答:从学术的角度来讲,我对日本文化及思想史方面比较感兴趣。我目前主要研究的是日本中世纪的军记物语,比如通过对《平家物语》和《太平记》的考究,来解读武士形象以及分析日本武士道的形成过程。此外,在大众文化方面,对日本的演歌以及描写日本人家庭观题材方面的电影等也比较感兴趣。

  

2.留学意义:自在丰富体验中

Q4: 于老师曾在广岛大学留学,那么能和我们谈谈广岛大学和南开的异同吗?

答:从大学性质来看,都为有名的国立综合性大学,涉及的学科比较齐全、文理并重。南开大学正在向建成世界一流大学的宏伟目标阔步前进;广岛大学也在朝着建成世界顶级的有特色的综合研究大学而奋斗。

当然两校各有特色,各自的强项专业有所不同。大家知道,南开大学的历史学、经济学等实力超强,是造就历史学、经济学等学科杰出人才的理想之地(当然还有很多其它强势专业,由于篇幅因素,在此恕我不一一列举)。而广岛大学因为由日本战前老牌名校广岛文理科大学和广岛高等师范学校为首的多所学校合并而成,其教育学实力极强,是公认的名牌专业之一。

另外,两校的校训或宣传语也各具特色。南开大学的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给人一种大气无畏、与时俱进的感觉。而广岛大学的「学問は、最高の遊びである」(直译:学问是最高境界的玩耍)给人一种严肃而不失清新的感觉。

当然,由于中日文化、地理位置等因素,两校还有很多不同之处。由于篇幅因素,在此省略。

  

Q5: 我们都知道留学生很辛苦,请问您在异国他乡留学期间,遇到过什么困难或者开心的事情么?

答:困难主要是来源于经济方面,由于是自费出国留学,当初从家里得到的资助很少。所以,在申请到学校的学费减免和奖学金之前的阶段,需要在繁忙的学习之余靠打工所挣维持在日的所有费用。虽然有一段时间身心俱疲,但总体来说留学生活还是很开心的。品尝日本各地的美食、欣赏不同的风土人情、交到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一次愉悦的观影体验等等,都是开心的点点滴滴。

  

Q6: 留学生活对于您来说,有什么特殊的意义么?

答:或许因为是在异国他乡,每接触一个人、每经历一件事,都让我觉得意义非凡。师长和朋友的关怀与帮助,种种难以理解的人或事,经历的不顺和苦楚等,让我更加懂得了感恩、宽容与包容、坚忍的重要性。于我而言,留学生活或许并不需要明确的功利性打算,因为收获自在各种体验中。

  

3.不同文化之感悟

  

Q7: 中日两国有着较大的文化差异,也有过不少的误解与冲突,于老师是怎样看待中日两国青年人的未来的呢?

答:没有深刻考虑过如此宏观的问题,只能从我所接触的周边人谈起。在日本,我个人发现,大多数的日本青年人都是比较积极向上的,他们的思想也具有前瞻性和开放性。就广岛大学而言,学校也鼓励大家在学期间或是毕业后多走出国门去体验不同国家的人文风情、促进国际交流。广岛大学现有近1500名留学生,其中中国留学生占了一半以上。这意味着中日两国年轻人有着更多的碰撞和交流的机会。我认为,误解与冲突或许依然难以避免,但随着国际化的发展及民间个体的草根交流,中日两国青年人会在更开放的大环境下朝着更加健康、友好的方向发展。

4.理想与展望

  

Q8: 作为日语系的新鲜血液,请问于老师对日语系的未来有什么想说的呢?

答:入职以来,是各位领导及前辈在指引着我、支持着我、督促着我,我很荣幸来到日语系这个大家庭。咱们系的人才培养目标明确、未来发展方向坚定,我要做的就是好好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好好教学、潜心科研。衷心祝愿咱们日语系的明天更加美好!

  

通过以上问答,相信大家对于君老师,对日语,对日本这个国家都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采访: 刘一凡 张琳琳 张生利 张子娟 吕羽钞

编辑: 任锦烨

审核: 王嫒 路梦琳 刘一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