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调做人,高调做事——法语项目班导师王彩霞专访

发布者:王泽璞发布时间:2018-01-04浏览次数:2148

编者按

提起法国,你会想到什么?普罗旺斯的薰衣草,巴黎的埃菲尔铁塔,浪漫的法语,各种各样的法国美食,还是热情好客的法国人……

法国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国家,更是一个具有人文和艺术气息的国家,她以其独有的魅力为世界各地的人们所向往。

今天,有幸采访到了法语系的新教师王彩霞老师,低调做人,高调做事是她的风格,为了实现梦想,她选择法语专业,孤身一人前往法国留学九年。再次归来,不忘初心,三尺讲台成为她新的舞台。回顾这一路走来的历程,她说的最多的是感恩

王彩霞

本科毕业后留学法国九年

取得法国鲁昂大学语言学博士学位

曾从事对外法语、对外汉语教师职业

现就职于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

担任法语项目班导师

  

Q&A

  

Part1

#法国——远不止浪漫#

  

Q1:

法国以浪漫闻名世界,那么您觉得法国的浪漫之处体现在哪些方面呢?在法国留学期间有没有发生什么让您印象深刻的事情呢?


如果没有去过法国的人可能都会用浪漫来形容这个国家,但是当我们的真正在这个国家生活的时候,才发现法国并不浪漫。法国人工作也是非常严谨的,工作压力,就业压力也是非常大的。法国人善于思考,懂得享受生活。法国是一个更具有人文和艺术气息的国家,我想这就是为什么法国总是给人以浪漫的印象吧。

印象最深刻的莫过于法国人的罢工,罢课。这是法国国家宪法所赋予每个公民的权利,也是法国文化中特有的一部分,但是却让我们这些留学生们感到无所适从。

  

Part2

#求学之路#

  

Q2

法国的文化,生活方式都和国内有很大不同,您在出国求学期间,是如何适应国外的生活的呢?您对现在有出国倾向的同学有什么建议吗?

  

如果想适应当地的生活,我觉得最重要的还是和当地人交朋友,努力学习他们的文化和生活方式,多了解,多体会。要保持一颗包容的心

对想去法国留学的同学的建议是希望同学们要有一定的心理准备。出去了,我们就是独立的个体了。万事都要靠自己了。要学会在困境中找出解决方法并且生存下来。此外,语言能力很重要。外语说得地道的同学能够更好且更快地融入当地的生活。

  

Q3:

您如今在法语和汉语言文学上都有较高成就,当初是什么样的原因是您选择了法语专业并坚持研究的呢?回顾您这一路走来的经历,有没有什么事情是对您现今的发展成就起到重大影响的,可以跟我们分享一下的吗?

  

从小的志愿就是当一名教书匠,教书育人。没有想过会选择学习法语。当年的选择更多的是法语这个专业能够让自己尽快实现当一名老师的梦想。在深入学习了法语,特别是在法国学习了语言学之后,我对语言学这门学科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它让我知道生活中的很多事情都可以用语言学的知识进行分析并解决。语言学是一门真正的科学。

回顾我在法国的学习和工作的经历,对我影响最大的莫过于当初非常幸运地能在鲁昂大学学习。在那里,我得到了当地同学的热情帮助。鲁昂大学的各位教授更是会经常关心我的学业,需不需要课下再约时间讲解。在那里,我结识了我的导师,Laurent GOSSELIN 教授,法国著名语言学家。我有幸能够跟随GOSSELIN教授进行时体研究,开启了我今后研究的道路。与此同时,命运再次眷顾了我,在鲁昂大学对外法语系系主任MODARD教授的推荐下,我又结识了应用外语系系主任BLANCHARD教授,并在其领导下开始了汉语言文学的教学与研究。 可以说,我是极为幸运的。我这一路是伴随了各位老师,同学和朋友的帮助而得来的。我直到现在都很感恩!

  

Part3

#从小的志愿便是当一名教书匠#

  

Q4:

  

您在法国期间也曾经有过一段时间的教学经历,那么您觉得法国学生和中国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有哪些不同之处呢?

  

法国学生的思维更加跳跃,会从各种不同的角度看问题,提出不同的意见。他们的自主学习能力更强一些。中国学生,受中国传统教育的影响,更注重去理解并消化老师所讲解的东西,而不太敢于提出异议,并往更深的地方挖掘。

  

Q5:

  

您在南开任教之前已经有较丰富的工作经验,是什么原因是您最终选择留在南开当一名教师呢?

  

在法国九年的求学与工作经历,就是为了能有一天能够回归故里教书育人。南开大学给了我一个更高的平台来实现自己儿时的梦想,所以我选择来到南开继续书写我新的人生!

  

Q6:

  

您如今担任法语项目班的班导师,项目班是今年才诞生的新事物,您对项目班的前景有什么想法呢?

  

项目班,像很多新生事物一样。既充满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又有着不可避免的巨大的挑战。南开大学为学生们创造了这么好的条件,需要学生们能把握好这个机会充分展示出自己的潜力。未来就业前景不可限量。

  

~彩蛋~

法国给人的印象除了浪漫之外应该就是其丰富精致的美食了。在我们采访的最后,希望您能给广大读者们一个福利,说一说您比较推荐的法国美食吧~

  

要说法国的美食,实在是太多了。鹅肝,蜗牛,法式乱炖,牛排,各种各样的海产品和闻名世界的甜品。这里我就介绍一下法国的酸菜(Choucroute吧。

由于我是东北人,来到了法国之后,非常想念家乡的酸菜。没想到在法国竟然发现了这道神奇的特色菜。法式酸菜来源于阿尔萨斯地区。腌制酸菜的原料是圆白菜,也叫甘蓝菜。法国人将其切成丝用盐腌制而成。法式的酸菜是要与香肠,腊肉及丁香,杜松子等香料炖煮在一起。在寒冷的冬天,热腾腾的酸菜吸收了香肠和腊肉的油脂,既增加了酸菜的香味又解了香肠和腊肉的油腻。如果再配上点儿芥末(moutarde, 那滋味别提多美味了!四个字:酸,辣,咸,香!

  

看过采访,相信大家不仅对王彩霞老师有了更深刻地了解,同时也一定收获了许多自己需要的知识。


采访:樊雅璇 吴越颖

编辑:吕羽钞 袁广飞

审核:王嫒 路梦琳 樊雅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