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外院“四学三进两入”方式落实十九大精神

发布者:王泽璞发布时间:2017-12-19浏览次数:925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周政 刘维爽)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报告和最新修订党章。外国语学院根据学生思想特点,结合专业特色,以“四学三进两入”为整体思路,通过“原原本本、与专业结合、引入职业教育、借助外部资源”的“四学”方式,打通“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的“三进”渠道,切实有效的实现将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入耳入心”。

     原文接力诵读,原原本本学报告

  外院在学生党总支扩大会议、党支书联席会扩大会议及团委常委例会上,通过原文诵读接力等最原始的学习方式领会十九大精神。诵读过程中,强调原原本本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弄通,念好“真经”,原汁原味取“真谛”。不嫁接、不节选、不摘录,领会学习最基本的精神内涵。

      十九大一句话,落实学习全覆盖

  以党建带团建,进而带动班团共建。外院在本硕博党支部中落实“三个一”工程,组织党员参与“诵我心声给党听”微视频大赛,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最令我感动的一句话”系列活动。通读十九大报告原文后,选取其中最打动自己的一句话进行分享,并通过NK外院微信平台汇总发布最打动外院学生党员的十句话及其心得,营造良好学习氛围。

      时政热词试译,专业学习相结合

  外院研究生党支部成员在学习十九大报告原文的基础上,以专业为切入口,将十九大精神的理论学习与专业学习有机结合,结合外语专长,开展“热词试译”活动。将自己的试译内容与十九大报告官方译稿进行对比修正,在加强语言能力和专业领域知识的同时,真真正正做到将十九大报告“进头脑”,将学习十九大融入日常学习生活中。

    2016级外国语言文学与应用语言文学专业研究生、支部党员吕梅丽分享道:“‘不忘初心’是说时时不忘记最初的发心,报告中也多次出现“初心”的提法,官方译稿中每次译文都会根据上下文有所变化。因此要想做到翻译准确,一定要深刻把握十九大会议精神。”

      落实情况微调研,学习成效勤反馈

  基于上述活动的开展,外院采用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于线下和学生党员骨干进行座谈,就落实十九大报告系列活动进行工作部署。于线上开展系列微调研,对初期学习情况及中期活动效果进行反馈,累计700余人参与,覆盖全体党员及部分团员青年。

  已开展的两次调研及座谈会均为“关于党员理论学习现状及对策的研究——以十九大报告为例”主题调研系列活动,旨在及时跟进学生思想动态,探索外语类学生工作开展方法,检验十九大系列学习活动成效。后期,将继续对时政热词试译及英文版报告接力诵读等学习活动进行跟踪反馈。

  外国语学院根据学生思想特点,结合专业特色,不拘一格创新思想政治教育形式。以“四学三进两入”为整体思路,有效应对以往思想理论学习中学生“不愿学、不会学、学不会”的实操问题,引导学生切实将党的十九大精神“学懂、弄通、做实”,培育兼具“外语专长、人文素养、国际视野、中国情怀、南开特色”的复合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