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大使馆文化参赞孟斐璇先生到访我校外院并做讲座

发布者:王泽璞发布时间:2017-12-12浏览次数:1246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杨琳 石豆)127日下午,意大利驻华使馆文化参赞孟斐璇(Franco Amadei)先生莅临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为全体意大利专业师生做了一堂生动的语言学讲座。陪同访问的还有意大利大使馆文化处的王蕾蕾女士。外国语学院院长阎国栋教授致欢迎词。

阎院长首先对孟斐璇参赞的到来表示热情欢迎。他在发言中说,南开大学开设意大利语专业,目标是要建成国内一流专业。专业新而起点高。孟斐璇参赞的来访是对意大利语专业学子的激励。

孟斐璇参赞表示,南开大学是一所全球知名的重点综合类大学,意大利大使馆对南开大学开设意大利语专业很重视。他对意大利语专业的学生们表示祝贺,并勉励师生,对于南开大学的首届意大利语班来说,老师们肩负重任,学生们也有很重要的责任。

孟斐璇参赞的讲座题目是:基础意大利语语言学导读——略谈意大利语谱系分类法和类型分类法。讲座内容丰富,涉及语言学、音位学、世界语言分类、语言谱系等。孟斐璇参赞通过与汉语的比较,介绍意大利语的发音、语法、词汇特点,让同学们对所学语言有更宏观、整体的认识。最后,参赞总结学习外语需要重视的三点:第一,大学学习外语,需要语言学基础,也需要文化基础;第二,不要用母语的思维去理解外语;第三,每门语言都有自己的难点,要抓住重点努力攻破。在讲座中,孟斐璇参赞用流利的汉语、生动的例子和幽默的语言赢得全场师生的赞叹。

讲座结束后,孟斐璇参赞与阎国栋院长、意大利语专业教师举行会谈。双方就南开大学意大利语专业的培养计划、“通用+非通用”项目、国际合作等交换意见。阎院长表示,南开大学的意大利语专业要结合综合大学的学科优势,办出特色,培养高级复合型人才。孟斐璇参赞表示,意大利大使馆文化处愿意支持南开大学意大利语专业的发展,进一步加强与南开大学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