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巴西,多元葡语——葡萄牙语系新教师陈晨专访

发布者:王泽璞发布时间:2017-12-07浏览次数:1666

编者按: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一直注重引进优秀人才,为外院注入新鲜血液。今年外院吸纳了一批优秀教师,将于近期陆续推出新入职老师的系列访谈,带你近距离认识、了解这些可爱的新面孔。

这里,为大家介绍的是葡萄牙语系的陈晨老师。

个人简介:


陈 晨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西葡意语系

葡萄牙语教师

毕业于里约热内卢联邦大学

曾赴圣保罗大学和澳门大学交换学习

曾就职于巴西驻华大使馆(北京)

担任20179月厦门金砖国家峰会翻译

  

巴西文化开放多元,葡萄牙语丰富多彩。

下面,让我们在与陈晨老师的采访中走近巴西,感受葡语的魅力吧~

  

Q1:您是从何时开始接触葡萄牙语的呢?当初为什么将葡萄牙语作为自己学习和研究的方向呢?

A1: 我是在大一初次接触葡萄牙语的。和我的大多数学生们一样,然后慢慢开始喜欢上这门语言。

当时我们国内对葡语国家的了解相对较少,所以在最初学习葡语的时候,我还没有将其作为研究对象的想法,而真正开始做研究都是之后的事情了。

  

2017厦门金砖国家峰会

  

Q2:您曾在巴西里约热内卢联邦大学留学对吗?在留学生涯中有没有什么印象深刻的(或者有趣的,引发了很多感触的)经历呢?

  

A3:是这样的,大学期间的交换项目我是在圣保罗大学进行的,之后去了里约热内卢联邦大学读研究生。

谈到感触的话,先说在圣保罗大学的经历。关于课程设置方面,在去到圣保罗大学之后我发现那边学习中文的同学全都修的是双学位,有历史与中文,文学与中文,还有经济学和中文,甚至是国际关系与中文。记得当时还有一个学化学的女生,也是在学中文。当时感觉这样的课程设置还是挺新奇的。后来在渐渐看到了这种课程设计的合理之处。所以当得知我们外国语学院目前实行的通用与非通用项目时,感到很开心。

再说到里约读研的经历,当时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当时我们班上同学的年龄和阅历。他们基本上都已经参加工作,有比较坚实的学术背景和比较丰富的职业经历。所以在讨论或者是做presentation的时候,都是根据当时的社会情况或者他们自己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来进行模型的建立,然后进行讨论。参与这样的讨论小组让我能有机会更加深入的了解,巴西社会的各方方面面的知识。

除此之外,巴西人的热情友好也让我印象深刻。参加圣保罗大学的交换项目时,我们是被安排直接插班进当地人的班级中学习,但是仅凭三年的语言基础想要听懂巴西大学专业课程的内容并参与讨论还是有不小的困难。当发现我们有点吃力时,几个巴西同学就自发地组织了学习小组,每周都会利用课余时间帮助我们预习和阅读课程资料。除此之外,我还想提到的就是当时在圣保罗的时候,我和一个好朋友选择住在当地人家里,也就是homestay的形式。但让我们意外的是当时那家的主人,说什么都不要钱,他们还很乐于跟我们交流,对中国的文化非常感兴趣。我们和这家人直到现在还保持着联系,现在回想起来,这真是一段非常美好的经历。

另外,巴西是一个多种族、多信仰的国家,有着非常丰富的文化。所以和巴西人聊天是非常有意思的,他们的观点多种多样,立场各不相同,论点也非常有趣,有时甚至让我们觉得很惊奇。

最后,我想提到的就是巴西人对文化艺术的重视度。各个年龄阶段的人都有看电影、听音乐会的习惯,而且大多数文化活动价钱都非常亲民。而且在巴西,也许是日本移民的缘故,东方文化也很受欢迎,很有市场。


Q3:说到巴西,首先想起的是巴西的“大众运动”——足球,巴西人笑称“不会足球、不懂足球的人是当不上巴西总统的,也得不到高支持率”,足球的风靡程度可见一斑。您在里约留学的时候,有没有被巴西人民的“足球热”感染呢?当地的风土人情中有没有什么吸引您的地方呢?

A3:对巴西足球的话,我个人对足球不是有特别大的热情,但是去巴西之后确实能感受到当地人对足球的热情。基本上每一个人都有自己喜欢的足球俱乐部或者足球队。每周都有球赛,人们在自己喜欢的球队进球时会欢呼雀跃,如果自己球队赢了球的话还会上街庆祝,然后去酒吧喝酒。

但是说到风土人情中吸引我的地方,我想其中之一就是巴西音乐。说到巴西音乐很多人会觉得挺陌生的:巴西不是跳桑巴舞吗?其实桑巴舞呢,它不光是一种舞蹈,更也是一种音乐形式。说到桑巴舞大家可能会联想到巴西的狂欢节,这个节日基本会持续一周左右,全民参与,而且各个城市的庆祝方式也因各地区间不同的移民文化不尽相同。里约狂欢节可能是最著名的,但其他地区,比如巴伊亚州,狂欢节也独具特色。其实桑巴音乐曾经可以说是巴西政府推广巴西文化的一个媒介。上个世纪初到中叶,通过在广播电台放巴西音乐,将巴西文化传播到了欧洲和美国。巴西著名歌手Carmen Miranda就是百老汇非常卖座的歌星之一,还曾两度为美国总统进行专场演出。

  

除此之外,我还比较喜欢的音乐形式还有Bossa Nova在国内,很多朋友是通过小野丽莎接触到这种音乐形式的。但是它其实是巴西流行音乐(MPB)的一个分支。最代表性的人物是作曲家Tom Robin,和词作家Vinicus de Moraes。他们为Bossa nova国际化所作出的努力是有目共睹的,两人还曾同台在美国的卡耐基音乐大厅举办了专场演出。与此同时,我很喜欢巴西摇滚乐,尤其是七十年代末期到八十年代的摇滚乐队,比如Renato Russo的两个乐队。需要说明的是,这个时期的摇滚乐,对当时巴西一系列的社会运动都产生了非常大的影响。

巴西是一个移民国家,不同种族和民族的移民把各自不同的音乐元素都带去了这片充满阳光、沙滩与热情的土地,而由此产生的巴西音乐也就有了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艺术元素。巴西人都十分重视巴西流行音乐在本国文化中不可撼动的地位。同时,值得指出的是,上世纪中叶,巴西文化领域所呈现出的的繁荣景象和本国所经历的经济奇迹,城镇化,和众多的意识形态思潮也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

  

Q4:在与您的交流中,能感受到您对巴西文化和葡萄牙语的了解与喜爱。您在学习与研究葡萄牙语的过程中,有没有什么感悟或者经验呢?您觉得葡萄牙语是一门怎样的语言(有哪些魅力呢)?

A4:以我个人的经历来说,我觉得小语种的同学在初级阶段最适当的态度是把语言当做一个了解世界的窗口。单词和语法固然重要,但在和外国的朋友交流时,更加重要的是丰富和有趣的讨论内容。除此之外,除了学习语言之外,其他方面的知识储备也很重要。最好能挑一个自己感兴趣的领域进行深入了解,之后找工作的优势会更明显。

说到葡萄牙语的魅力,我觉得各个语言都有自己独特的魅力所在。世界上有九个说葡语的国家和地区,每一个地区说的葡语都代表着当地文化、社会和人们的生活习惯,所以每个地方的葡萄牙语都各具特色。获得诺贝尔奖的葡萄牙作家JoséSaramago说过这样一句话: Não háuma línguaportuguesa, há línguasemportuguês.”大概的意思是:并没有一种葡萄牙语,而是一系列的葡萄牙语。

  

Q5: 葡萄牙语系是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今年新开设的专业之一,作为葡萄牙语系的第一批老师,您对葡萄牙语系未来的发展有何期待呢?

  

A5: 就目前我们院来看,我觉得我们的生源和教师资源都很好。包括我们葡萄牙的外教,每节课的上课内容都发给我让我帮他翻译成中文,帮助学生们理解。

至于和专业发展相关方面的问题,我觉得在葡语国家共同体里,巴西是最大的经济体,GDP总量比其他葡语国家的总和还要多得多。同时,就母语是葡语的人数来看,约百分之八十说的都是巴葡。所以考虑到学生的就业前景,我希望学院同意招聘至少一位的巴西外教,这样既可以丰富我们的课堂内容和教师资源,也必然会对学生日后的发展提供更加全面的支持与帮助。最后,期待看到希望学院通用非通用项目能早日扩展到葡语专业。

  

Q6:来到南开任教,第一次走上讲台,面对学生时,您有怎样的感受呢?您认为建设什么样的课堂能同时满足师生的需求呢?

A6:我觉得学生们都非常可爱聪明,上课配合积极,课堂参与度也非常高。因为自己是新老师,上课说话还会紧张,但是同学们都非常配合。再有一点就是,要做一名合格的老师是很不容易的一件事情,自己需要提高的地方还很多,感谢同学们对我的信任与帮助。

对于课堂设置,我最初的感觉是老师应该尽可能的活跃课堂气氛,教授的内容不应仅限于书上。你要用各种教学方式去调动学生的好奇心,让学生能积极参与课堂。还有一点就是,一个比较开放健康的语言环境和讨论环境也非常重要,它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给他们独立思考的空间,培养他们的能力。

  

  

后记:

看过以上采访,相信大家一定对巴西,对葡萄牙语,对陈晨老师都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想领略更多优秀教师们的风采吗?青年教师系列专访栏目近期将持续推出更多专访,敬请期待!

  

  

采访:刘一凡 吕羽钞 袁广飞

编辑:吴越颖 刘一凡

审核:王嫒 路梦琳 刘一凡